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回归A股箭在弦上 三年遭罚600余笔

2018年04月12日 09:22    来源: 金融时报    

  中国人保筹备已久的整体上市计划又迎来实质性进展。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4月9日晚间在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若此次中国人保顺利实现A股IPO,A股市场的上市险企规模将进一步壮大——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上市险企的总市值规模达到了2.37万亿元;中国人保也将成为A+H股同步上市的第五家险企。

  中国人保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人保集团早在2007年就传出启动上市工作的消息,此后经历了从“人保财险回归A股”到“集团A+H股同步”,再到“集团H股先行”的转变。最终,人保集团在2012年12月登陆港交所,创下当年港股市场最大IPO。时任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表示,待A股市场出现好转时,人保集团将在A股上市。

  如今,中国人保A股上市进程正在加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人保今年在A股主板完成上市的可能性极大。去年5月,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A股上市方案,同年9月即得到原保监会的受理和批复,12月收到证监会的受理反馈意见。今年1月,人保集团向证监会报送了反馈意见的回复材料。

  今年3月,在该公司举办的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盛和泰透露:“人保集团A股上市具体进程还要看证监会审批进度和A股市场的时间窗口,待有进展后,会进行披露。”

  4月9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人保集团A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中国人保本次IPO由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联合保荐。本次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23元/股,以本次发行规模上限计算,中国人保发行后每股净资产将变为2.91元/股。另外,此次A股发行前,中国人保总股本为424.24亿股,假定本次发行45.99亿股且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后,该集团总股本不超过470.2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82.96亿股,H股数量为87.26亿股。

  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历史上发行新股数量超过45.99亿股的公司只有7家,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建筑、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铁,也就是说,中国人保本次A股IPO如果最终发行45.99亿股,其发行规模将成为A股史上第八大。另外,中国人保此番的发行规模或将创下自2010年7月光大银行之后A股近8年来的新高。

  中国人保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该公司2012年在H股上市后,各项业务发展迅速,在资本补充方面仍有较大需求。本次发行A股将进一步补充公司资本,提高偿付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同时还将拓宽中国人保的融资渠道。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国人保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95%、284%和29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5%、220%和235%,两项均大幅高于监管最低要求的100%和50%。

  在招股书中,中国人保还提到,自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集团及其境内主要控股子公司被税务机关作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共计372笔,涉及罚款金额约1035.51万元;因违反有关监管规定而被境内监管部门处以单笔返罚款金额10万元以上、在一定期限内停止接受保险类新业务、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共计232笔,涉及罚款金额共计约5141.62万元。

  不过,中国人保表示:“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不会对集团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亦不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法律障碍。但集团对未决或将来处罚的估计可能与实际不一致,从而对公司经营结果或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