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戈尔押注中信股份两年亏70亿 巧施财技用8810元撬动93亿净利

2018年04月12日 08:3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实习生 万少青

  短短两个月、同一标的,从亏损33亿到贡献93亿元净利,仅耗资8810元的雅戈尔(600177.SH)超高财技令市场惊叹。

  日前,雅戈尔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净利同比暴增6.88倍。而在今年1月底,公司预告的2017年经营业绩,同比暴跌九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雅戈尔经营业绩的巨变源于对参股标的会计核算方法调整。2017年,参股公司中信股份为其贡献的资产减值高达33.08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为其贡献的利润高达93.02亿元。2个月之间,仅仅是财务记账方式的变更,涉及利润则高达126.1亿元。

  事实上,雅戈尔在中信股份身上下足了本钱,其耗资182.16亿元持有14.55亿股,接近公司总资产的三成。2016年,持股中信股份亏损37.7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主业为服装和地产,但雅戈尔的利润贡献中投资收益一直占据较大比重,公司似乎已经成为一家投资公司。

  据长江商报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2017年9月底,公司累计实现的投资净收益高达243.95亿元,占同期合计净利润的85.26%。

  针对雅戈尔上述调整会计核算方法实现业绩大变脸,有会计师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后又调整会计核算方法,大幅确认收益,似乎是为了故意在今年做大经营业绩。

  针对上述会计核算方法调整等事宜,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雅戈尔,但均无人接听。

  会计核算调整增利93亿

  参股公司一季度贡献93亿元净利,雅戈尔财务数据足以迷人眼。

  根据公司前晚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86.80亿,同比增长687.95%。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减少6.22亿元,同比降低49.27%,接近腰斩。

  让雅戈尔经营业绩暴增的非经常性损益是公司调整对参股公司会计核算方法。从今年3月29日起,公司对H股公司中信股份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以权益法确认损益,由此公司所持中信股份对应的净资产可辨认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93.02亿元计入今年一季度营业外收入,进而增加净利润93.02亿元。

  有意思的是,2个月之前的1月31日,雅戈尔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时,对中信股份计提的资产减值高达33.08亿元。

  彼时,公司解释称,中信股份公允价值连续下跌时间超过12个月,公司认定其已发生减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3.08亿元,从而影响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33.08亿元。

  短短2个月,为何对同一参股标的的会计核算方法有如此大的改变?

  雅戈尔给出的理由是,今年3月20日,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吴幼光获委任为中信股份非执行董事。而在3月29日,作为中信股份第三大股东,公司的持股比由4.99%增加至5.00%。公司判定,对中信股份的经营决策具有重大影响。根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权益法核算。

  显然,在调整会计核算方法方面,雅戈尔是有意为之。吴幼光担任中信股份的非执行董事之后刚过一周,赶在今年一季度结束之前,雅戈尔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1000股,持股比就达到了5%,成为持股5%的重要股东。而增持1000股,仅耗资1.1万港元,折合人民币8810元。

  由此可见,雅戈尔仅仅动用不到1万元的资金就撬动了高达93.02亿元的净利润。

  一半家底押注中信股份,市值却不断缩水

  中信股份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中信集团以绝大部分经营性净资产作为出资联合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信企业管理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为一家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2014年8月,中信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中信泰富向中信集团收购中信股份100%的股权,并更名为中信股份。

  雅戈尔投资中信股份始于2015年。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7月17日,雅戈尔全资子公司新马国际与中信股份签订协议,以每股13.95港元价格认购中信股份8.59亿股,投资总额达119.86亿港元。而在此次认购前,雅戈尔已通过全资子公司雅戈尔(香港)实业、新马国际持有中信股份1.158亿股,占其新股发行前总股本的0.46%。此次认购后,雅戈尔合计持有中信股份9.75亿股,占中信股份总股本的3.78%。

  此次认购,几乎耗掉了雅戈尔一半的家底。

  彼时,1港元对应0.8011元人民币,119.86亿港元相当于96.02亿元人民币。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3月底,雅戈尔的资产总额451.32亿元,负债总额263.36亿元,净资产187.96亿元,96.02亿元占其净资产的51.09%。

  随后,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参与新股认购等方式,雅戈尔又四次增持中信股份。截至2015年底,雅戈尔累计投入164.67亿元,持有中信股份14.25亿股,占中信股份总股本的4.9%。

  对于这笔巨额投资,雅戈尔曾公开表示,中信股份资产优质,产业链全面,公司进入时其价值被低估。

  不过,巨资入股中信股份,雅戈尔收购市值不断缩水。

  雅戈尔2016年年报显示,是持有中信股份14.55亿股,占总股本的4.99%,投资成本为182.16亿元,期末账面值为144.42亿元,亏损37.74亿元。如果算上2017年33.08亿元的资产减值,两年下来,合计亏损达到70.82亿元。

  10年超八成净利来自炒股

  起家于服装的雅戈尔于1998年在上交所挂牌,随着中国地产兴起,雅戈尔也大量布局地产。除了服装和地产外,其第三大主业就是投资。

  长江商报记者逐年查询发现,从上市之初开始,雅戈尔就热衷于炒股,不过,炒股收益并不十分亮眼。真正形成对公司净利产生重大影响的始于2007年,当年,其投资净收益高达27.54亿元,而当年公司净利润为24.76亿元,这意味着服装和地产均为亏损,公司净利靠炒股支撑。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07年至2017年9月,雅戈尔实现的炒股收益达到243.95亿元,期间,除了2012年、2013年的炒股收益只有5.43亿元、6.54亿元外,其余年度的收益均超10亿元,2014年至2016年的收益均超过30亿元。而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为286.13亿元,炒股收益占净利润的85.26%。

  由此可见,雅戈尔俨然成了一家投资公司。

  2016年年报显示,雅戈尔投资了18家公司,除了上述中信股份外,还有浦发银行、金正大、创业软件、联创电子、广博股份等上市公司。此外,也投资了未上市的公司中石油管道、绵阳基金、宁波金田铜业、银联商务、浙商财险等,涉及保险、基金及实业等。

  到了2017年6月底,雅戈尔的对外投资中(股权投资)增加至20家,新进了宁波银行、中央商场等,同时,已从部分公司股东中退出。

  虽然炒股为雅戈尔贡献了十分可观的收益,但也不乏资产减值。

  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2007年至2017年9月底,雅戈尔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34.55亿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