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7家公司年报被“非标” 持续经营能力成审计痛点

2018年04月12日 08:3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随着年报披露大限将至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年报,但审计问题也接连出现。

  Wind数据显示,在1484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7家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比1.15%。其中,16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1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在上述17家公司中9家为戴帽ST的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公司中,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成为上述公司出具非标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其中有11家上市公司表示,存在与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ST公司占年报被“非标”公司半数

  4月10日晚间,亚太实业发布了一则关于2017年报非标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公告中,亚太实业表示,受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控和当地商业环境不活跃的影响,海南亚太公司后续项目拆迁进展缓慢、现存商品变现比较困难,一年内又有大量债务需要偿还,公司缺乏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入,所以,公司认为披露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于2018年4月9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事实上,亚太实业并非首家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

  根据会计准则规定,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包括5种,分别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

  无独有偶,大连港3月27日晚公告,会计师对公司2017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大连港对大连博辉的应收账款余额为4044万元,计提坏账准备2022万元;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5792万元,计提坏账准备为2757万元。公司考虑了相关款项回收的不确定性,但没有分析这些款项的预计未来现金流现值,并按照应收款项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不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Wind数据显示,在1484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7家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比1.15%。其中9家为戴帽ST的公司。

  审计“非标”的6大原因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17家公司中,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成上述公司出具非标审计报告的主要原因,其中有11家上市公司表示,存在与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

  以*ST柳化为例,在其此前发布的年报中,审计机构认为,公司2015年、2016年两年连续亏损,导致截至2016年末公司净资产为-2450.87万元,2017年度公司虽然实现盈利,但利润来源主要为柳州市政府对贵公司7.1亿元政府补助,若扣除该项政府补助的影响,公司将亏损64844.85万元。

  此外,广西柳化氯碱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柳州中院提出对*ST柳化进行重整的申请。上述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ST柳化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除了持续经营能力存疑,在上述公司披露的原因中,会计准则运用错误、与关联方发生大额借款往来、资产注入致主业可能发生变化、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结果具有不确定性等均成为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在上述非标意见中,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的后果较为严重,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一般都是在财报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公司因不愿公开或虚构事实,被发现后不配合甚至阻碍审计工作正常进行,使得公司未来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带有强调事项不影响审计结果,只是审计质量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