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中国保险业舆情报告:监管话题声量大幅增长 人身险治理、险资运用成热词

2018年04月12日 07: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4月10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以下简称 “中保协”)主办,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 “中保协文化传播专委会常务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 “2017年中国保险业舆情报告”,对2017年中国保险业舆情情况进行全面解读。

  ■记者 吉雪娇

  保险业声量同比增长8.02%

  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网有关保险行业的舆情声量共1047.3165万篇 ,较2016年增长77万余篇,同比增长8.02%。报告指出,保险业舆情声量的增长,反映出行业影响力的整体提升;而日益增长的媒体传播力度,也使得公众对于保险业的认知也更加充分。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严监管”成为保险业绝对的关键词。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全网共监测到保险监管相关信息1317194篇,较2016年全年增加13.9%。保险监管话题声量的大幅增长,被认为是监管趋严的最好例证。

  从监管话题分布来看,人身险治理和险资运用是2017年保险监管的重头戏。而随着监管的不断完善,始于2015年下半年险资举牌潮已逐渐平息,(原)保监会“1+4”系列文件引导行业回归本源、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人身险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上升,万能险占比逐步下降,保险业风险抵御能力稳步提升,万能险无序发展时代落幕。

  从监管热词分布来看,报告显示,选取主流媒体报道去重后的6000余篇文章进行词频统计分析,排行前5的热门主题词分别为:保险(14000次)、(原)保监会(9709次)、监管(7971次)、保险公司(7510次)、人寿(6251次)。

  与此同时,同时投资、风险、业务、产品、保险资金、资产管理等热点词汇也进入词频统计排行前20名,出现次数分别为4843次、4681次、4269次、4215次、2565次、1783次,显示出监管层在风险防控、公司治理、产品规范、险资运用管理方面的决心。

  人身险产品结构优化引关注

  具体到人身险方面,根据舆情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网共监测到人身险行业相关信息1145228篇,较2016年全年增加5.1%。媒体报道热点主题包含“人身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人身险市场集中度有所回升,中短期产品限制政策效果显著”;“代理人渠道贡献度不断提升,人工智能发展引热议”;“大养老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获实质推进”;“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放缓,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等。

  财产险方面,根据舆情数据统计,2017年全网共监测到财产险行业相关信息1372156篇,较2016年全年增加5.6%。媒体热点报道主题包括“财险市场规模稳健增长,市场集中度稳中有增”;“车险二次费改实施,短期车险保费承压”;“非车险业务加速发展,财险业务结构有所改善”;“强监管环境持续,车险乱象将得以整治”

  此外,险资运用方面,舆情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网共监测到保险资金运用相关信息719998篇,较2016年全年减少21.13%。媒体热点报道主题包括“去杠杆、去嵌套、去通道”;“服务实体经济”;“险资举牌”;“资产负债新规将实施”。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