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人身险规模保费首现负增长 产品结构优化持续

2018年04月12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记者 吉雪娇)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规模发展势头正在逐渐放缓。记者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获悉的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人身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1383.2亿元,同比下滑23%,这也是近年来其保费增速出现的首次负增长。

  在保费和渗透率呈现下滑态势的同时,互联网人身险业务结构的调整同样值得关注。据统计,互联网人身保险各险种中,互联网寿险共实现规模保费799.6亿元,同比减少694.5亿元,降幅46.5%,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57.8%,较去年同期占比下降25.4个百分点。

  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保费合计296.6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880亿,降幅74.8%,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例21.4%,较去年同期占比下降44.1%。

  与此同时,年金保险发展势头则十分迅猛,2017年全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461.4亿元,同比增长86.4%,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险收入的33.4%,为仅次于寿险的第二大互联网人身保险险种。其中,非养老年金保险共实现规模保费384.5亿元,同比增加2.5倍,发展速度迅猛。“随着消费者保障需求的不断提升和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保险公司纷纷奋力转型,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其中意外险及健康险等保障类产品发展迅猛,占比已由2016年的3.1%上升至2017年的8.9%,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中保协指出。

  中保协认为,保障性产品将成为下个互联网保险“爆发窗口”。“保险公司应当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和自身的优势,从产品设计、渠道融合、服务升级以及保险科技等方面入手,拓展保障性产品的发展空间,抢占互联网保险的‘主跑道’。”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