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再开放 意味着什么?

2018年04月12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冷翠华

  保险业再开放意味着什么?

  从持股比例放松,到业务范围放开,保险业开放进程正在提速。这既折射了中国保险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的事实,也释放了中国保险业将继续在改革开放中迈步成熟的信号。

  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表示,未来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的上限将放宽至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保险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今年年底以前,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两年代表处的要求。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节点推出包括保险业开放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向世界彰显了中国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决心和与全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担当。作为中国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的对外开放也步入了新时代的新征程。

  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保险业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基础。保费收入从1980年的4.6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3.66万亿元,增幅超过7955倍,保费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保险业总资产达16.9万亿元,保险业产品体系逐步完善,经营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服务实力经济的能力不断提高。

  中国经济战略升级需要强大、成熟的保险业保驾护航。这种属性使得保险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在服务企业“走出去”培育国际竞争力的过程中,在参与全球贸易以及资源配置的竞合中,必须具备强大的国际竞争力和成熟的风险管理能力。而从国内看,在社会保障、重大灾害赔付、金融业改革发展中,保险业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第二、第三支柱,让老百姓分好和吃好“蛋糕”,是保险业的重大使命。

  目前,我国保险业发展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比如,到2017年年底,我国保险深度为4.42%,保险密度为2646元,与全球平均水平尚有较大差距。同时,产品供给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不匹配,保障型长期业务发展不足,部分保险机构资本不实,偿付能力失真,资金运用还有不少违法违规问题等。这些“成长中的烦恼”有望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逐步解决。

  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无疑将给保险市场带来更大的挑战,但同时也将为保险业的发展壮大注入新的活力,为我国从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提供巨大动力。开放将让保险市场进一步接收先进的理念、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同时,这有助于改变保险业增长方式,促使国内保险公司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确立新的业务增长点。

  短期看,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不会对国内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但随着持股比例的进一步放松,外资保险公司将更具活力。原来50:50的股权结构有望得到改变,但前提条件是中方股东愿意出让一部分股权。新设立的外资保险公司将具有更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在更加开放和平等的市场环境下,中外保险主体同台竞技,取长补短。在未来的竞争当中,外资公司的本土化速度和中资公司的国际化进程成为竞争的重要看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