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善“四梁八柱” 改革资本市场

2018年04月12日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周 琳

  4月11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再迈出重要一步。资本市场改革涉及哪些内容?为什么要不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嘉宾们各抒己见。

  “中国人盖房子都要先搭建框架,4根横梁和8根支柱是资本市场改革大框架的生动比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资本市场改革的“四梁八柱”应包括几方面内容:一是股票发行制度改革,二是发行标准改革,三是监管架构改革,四是退市制度、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等基础制度的改革。这几方面加起来构成资本市场改革的基本框架。

  “监管架构改革对资本市场改革来说很关键。”迪拜金融服务管理局首席执行官伊恩·约翰斯顿认为,从全球视角看,目前涵盖资本市场的金融监管模式很多,对银行、保险、证券的监管有单一的监管模式,有分业监管的模式,还有部分经济体采用“双峰”监管模式。目前看,监管模式本身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是否符合监管实际和本国国情之别。

  日本金融厅总务企划局参事官(国际担当)柴田聪认为,目前部分国家采用的是基本涵盖整个金融体系的单一监管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监控全部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不需要做部门协调,可以统一、及时地做出监管反馈,还有利于对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对多牌照金融公司的管理优势明显。

  为什么要进行资本市场改革?在吴晓求看来,由于金融风险出现变化,资本市场也将进行相应改革。过去是金融机构风险为主,而目前的市场风险、透明度风险在上升,这就需要金融监管的改革。资本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发展中占据重要位置,完善资本市场理所当然。具体来看,一是中国金融改革需要靠资本市场推动,二是中国的未来要构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强国少不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三是中国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市场上的资产要有很好的成长性,成为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配置中心,这需要资本市场改革同步推进。

  如何进行资本市场改革?悉尼证券交易所CEO托尼·萨克认为,完善资本市场改革要考虑外部因素,包括稳健的经济基本面、稳健的银行体系、强有力的监管环境等,不能盲目冒进,也不应停滞不前。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还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例如,利用大数据监控资金账户,查看异常交易信息等。又如,金融科技的应用能贯穿金融业务前中后台及监管,包括用户交互环节、业务逻辑、后台运营、监管科技等4个层面。这有助于资产管理行业更深入地了解用户、控制风险。以百度金融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就能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输出应用于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场景,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新思路。

  “除了看得见的制度和法律之外,资本市场改革还应营造良好的证券文化,完善信托责任。”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文祺认为,杜绝资本市场的违法乱纪现象并不能完全靠行政处罚,还要靠市场的力量,最重要的是资讯揭露。这就需要市场的资讯都要保持真实性。如果说“四梁八柱”是看得见的建筑材料,那么资讯揭露和健康的证券文化就是看不见的地基,有了诚信文化,资本市场这座“大厦”才能屹立不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