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更进一步

2018年04月12日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沪深港通额度调高,沪伦通力争年内开通,D股渐行渐近——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更进一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4月11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公告自5月1日起生效。

  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下一步,两地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和监管协作,加快落实看穿式交易监管安排,切实保障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促进两地市场共同繁荣发展。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我们欢迎内地与香港监管机构宣布扩大沪港通和深港通每日额度,这一举措及时回应了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安永华北区财务交易咨询主管朱亚明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自身的资本市场肯定是不能封闭的。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有序实现全面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此外,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相关负责人宣布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高莉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向世界表明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此外,4月10日,国际白色家电制造商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董事会决议,拟发行股票并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上市,该议题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中欧所D股市场是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的组成部分。中欧所对青岛海尔董事会关于公司拟发行D股的决定表示欢迎。

  德交所执行董事会成员、中欧所监事会监事杰弗里·泰斯勒表示:“青岛海尔关于启动在德国法兰克福发行上市D股的公告,体现了德交所与上交所、中金所合作设立中欧所的重要意义。中欧所在中欧资本市场间搭建了一座优质的桥梁,首次为欧洲投资者提供了直接投资中国蓝筹公司的良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