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趁股市回调增仓 创业板ETF规模持续增长

2018年04月12日 06:28    来源: 新浪    

截至4月11日收盘,创业板冲高回落报1834.63点,跌0.05%。

  虽然2018年2月份以来,已经持续低迷两年的创业板指数反弹明显,但自3月23日中美贸易战打响后,创业板进入短期调整,在清明节前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是分别高达1.46%和1.9%。这反而吸引了大量资金借道ETF布局创业板。

  本周,创业板ETF份额连续攀升,并创下阶段新高。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市场上共有8只创业板ETF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历史上首次突破60亿份,达到60.55亿份,较4月10日增加了逾1亿份。而早在4月4日,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已经达到101.53亿元,成为目前市场上首个、也是唯一规模超过百亿的创业板ETF。

  紧随其后,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在4月11日达到了48.86亿份,较上个交易日增加逾1.7亿份,规模也创历史新高;广发创业板ETF份额为4.77亿份,较上个交易日增加约0.8亿份。截至4月11日,8只创业板ETF最新份额共119.02亿份,2018年以来共得到39.35亿份的净申购。

  创业板ETF份额的大幅上升与资金看好创业板后市不无关系。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曾长期延续下行态势,但2018年2月7日后,创业板指数强劲反弹。3月份的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8.43%,创2016年以来最大月涨幅,远超于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4月2日收盘时,创业板指数更是冲上1900点关口。

  某公募人士向蓝鲸财经解释道:“年初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获准延后,政策层面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BAJT等独角兽企业的回归等因素都有利于创业板指数逐步开始反弹。从目前披露2018年一季报预告的公司来看,创业板整体上盈利增速回升,特别是从结构上看来,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大市值个股业绩增速最高,因此大市值个股业绩回暖也必将带动创业板盈利整体回升。”

  但也有机构对创业板的后市行情相对悲观。山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主板蓝筹与中小创均存在限制因素,现阶段难以出现鲜明的风格切换行情。市场风格的频繁转换,将主板蓝筹与中小创之间的“跷跷板”效应体现的淋漓尽致,主线思维应淡化对风格的博弈,专注于对业绩基本面的深耕。

  万联证券宏观策略部宋江波认为,商誉与业绩息息相关,而商誉减值一般在一季度暴露很少,未来几个季度商誉减值拉低业绩的风险依旧存在,这是市场对于创业板走势判断存在分歧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