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菱信深证成指下折风险急增 券商系基金分化

2018年04月12日 06: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导言

  4月10日,申万菱信基金再次发布关于申万菱信深证成指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申万收益份额(场内简称“深成指 A”)、申万进取份额(场内简称“深成指 B”)可能发生极端情况的风险提示公告。受A股市场震荡影响,4月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旗下分级基金的风险提示公告,其中就包括招商、中融、泰信、申万菱信等多家基金公司。

  申万菱信等多只分级发布风险提示

  自分级基金问世以来,业界关于其风险的争论就没有停过。多只分级基金旗下B类份额净值不断下跌,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曾经依靠分级基金规模破千亿的申万菱信,不但规模逐年下滑,保本神话也不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受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1%的影响,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B单位净值下跌16.91%,截至4月10日,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B单位净值跌至0.14元,成立以来净值亏损高达85%。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申万菱信今年以来先后发布了16份关于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风险提示公告。公告中提到,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B的基金净值已经接近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0.1元。当申万进取份额净值跌至0.1元附近时,最高净值杠杆率可能达到11倍左右。除跟踪指数下跌外,过高的投资杠杆率或许是造成净值下跌的原因之一。

  面对如此高风险的产品,基金持有人该如何提前防范呢?申万菱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分级基金管理方面,主要是做好投资者教育,目前包括官网公布风险提示等。

  除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外,中融煤碳分级、招商可转债分级、泰信400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4月来发布可能发生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目前这些分级B的基金净值已经接近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鹿长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分级基金条款,即使投资者将分级基金A、B份额都申购了,如果没有申请合并份额,也不能按照原有的净值赎回。

  券商系分级基金表现分化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11日,今年共有437只分级基金B,来自于48家基金公司,其中有27家基金公司属于券商系,占比过半。

  随着越来越多的券商入股管理公募基金,券商系基金旗下分级产品业绩表现分化,其中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中融中证煤炭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一季度以来单位净值下跌超30%,广发中证医疗B、富国创业板B、鹏华创业板B上涨超20%。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可以认为是强周期行业,无论是自营业务还是经纪业务都深受市场环境的影响。一方面市场环境疲软,对不少券商机构造成冲击。另一方面,对于投行业务,创新业务却存在区别,但对核心券商机构而言,反而容易获得优势与市场占有率。券商系基金表现分化,既有券商自身因素,也会有基金方面因素的影响。从目前市场大环境来看,基金表现不佳,反而加剧了基金分化的现象,总的来说券商基金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影响力是关键。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公募产品;开放式私募产品;投资于单一投资标的私募产品(投资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均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鹿长余认为,分级基金B类份额存在相当强的风险波动,投资者要么很警惕,要么就是抱着很强的投机心理。因此,经验缺乏的投资者不建议贸然投资。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夏悦超)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