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又将迎来巨无霸 中国人保归来募资或超百亿

2018年04月11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莉)中国人保9日晚间在证监会网站披露A股IPO的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78%。从新股发行数量上看,中国人保此番发行规模或将创下自2010年7月光大银行后,A股近8年的新高,且这一发行数量将挤进A股发行规模前十,募资规模或将超过百亿元。有分析称,人保今年在主板完成上市的可能性极大。发行成功后,中国人保将成为A股市场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后的第5家A+H股上市险企。

  中国人保整体上市的计划筹备已久,A+H股的上市方案在2012年就获得国务院批准,并在当年12月完成了港交所挂牌,但因A股上市的时间窗口并不具备,不得不放弃A股IPO,而随后的A股上市之路一波三折。2017年5月16日,中国人保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及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于上交所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A股发行前,中国人保总股本为424.24亿股,假定本次发行A股45.99亿股且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后,该集团总股本不超过470.23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382.96亿股,H股数量为87.26亿股。

  目前,财政部持有中国人保总股本的70.47%,社保基金会持有10.2%。而中国人保在A股发行股份后,财政部持股比例将稀释至63.58%,社保基金会持股比例将为9.2%。

  中国人保此前披露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人保的总保费收入超4764.5亿元,同比增长8.3%;集团归属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3%,集团总投资收益率为5.9%,总资产已接近万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