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虎牙在美递交招股书拟募资2亿美元

2018年04月11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陈 炜

  直播资本迎来收获期。继映客直播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之后,欢聚时代旗下直播平台虎牙直播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拟募资不超过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59亿元)。若IPO成功,虎牙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在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

  招股书数据显示,虎牙2017年全年营收3.4亿美元,第四季度移动端用户近3900万,用户次月留存率超70%。

  虽然过去一年虎牙发展迅速,风口背后也存在些许隐忧。一方面,虎牙业绩表现不佳,成立以来持续亏损;另一方面,虎牙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监管态度可能会影响“我们与广告商分享用户信息的行为”,最终限制“我们给商业伙伴提供有针对性的广告投放方式”。

  亏损状态可能持续

  过去一年,虎牙经历了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虎牙拥有近2亿的注册用户。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600万,同比增长近50%。

  从财务数据来看,虎牙虽然持续亏损,但亏损幅度有所收窄,2016年、2017年的营收分别为7.969亿元、21.8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亏损6.25亿元、亏损8096万元。

  虽然直播模式吸金有道,但是从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直播平台的收益并不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直播行业虽然暴利,但是由于多平台混战,大部分收入都落入知名主播的腰包。而虎牙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公司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未来可能还会持续亏损。

  对此,虎牙方面表示,对方称游戏直播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各平台都未实现年度盈利,只有虎牙直播在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季度盈利。“根据目前游戏市场的发展,预期游戏直播行业还将保持较高的用户增长态势,可预见在短周期内,扩大市场占有率将是游戏直播平台的首要任务,而盈利不会是优先考虑的目标。”

  用户隐私存隐忧?

  具体来看,招股说明书显示:“监管态度不断发生改变。未来,监管层的担忧,可能会对‘我们与广告商分享用户信息的行为’产生不利影响,最终限制‘我们给商业伙伴提供有针对性的广告投放方式’。”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于4月10日下午联系到游戏直播行业资深人士,对方表示,“这并不代表直播公司与广告商有共享用户数据的行为,该条款是公司从风控角度出发,大概意思是:公司从长远角度考虑,会考虑到数据隐私的问题,公司会对数据使用有限制,避免数据隐私的风险问题。”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针对指定用户的广告投放方式”实则为算法推荐。4月初,网信办刚刚约谈短视频平台快手和火山小视频的相关负责人,要求其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一时间,备受争议的算法推荐,由竞争法宝演变为违规红线。直播领域如何规范算法应用,仍有待探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