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证券成今年第四家过会券商

2018年04月11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目前还有4家券商在排队等待IPO,其中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的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阶段

  ■记者 吕江涛

  昨日,首发上会的4家企业中,有3家顺利过会,长城证券位列其中。长城证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亿股,如果按照23倍市盈率计算,长城证券此次的发行规模或将超过35亿元。

  今年以来,券商IPO的进程正在逐步加快。2018年刚刚过去3个多月,就已经有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和长城证券先后过会,超过去年过会券商数量的总和。而目前还有4家券商在排队等待IPO,其中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的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阶段,天风证券和国联证券则为预先披露更新。

  长城证券过会

  发行规模将达到35亿元

  昨日晚间,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昨日首发上会的4家企业中,有3家顺利过会,分别是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其中,长城证券也是今年过会的第四家券商。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长城证券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50.12亿元、34.84亿元及29.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31亿元、9.32亿元以及8.63亿元。

  从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是长城证券的营收的主要来源。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长城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31.51亿元、18.05亿元和17.2亿元,经纪业务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86%、51.83%和58.30%。

  过去三年当中,长城证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分别为8.61亿元、10.66亿元和5亿元,占长城证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7.19%、30.61%和16.95%。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至2017年,长城证券IPO主承销次数逐年增加,分别是0次、5次、6次;而增发主承销次数却是逐年减少,分别为11次、9次、4次。

  另外,其招股说明书披露,2015年至2017年,长城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分别为9亿元、6.06亿元和6.23亿元,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97%、17.38%和21.11%。长城证券在传统通道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融资融券等业务逐渐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影子概念股”享饕餮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前,长城证券的总股本约为27.93亿股,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约为0.31元。按照目前平均23倍市盈率计算,其发行价或为不超过7.13元/股,这意味着长城证券此次5亿股发行量将形成超过35亿元的发行规模。

  首发成功过会,不仅可以让长城证券补充所需的资本金,也将使早已参与其中的股东同样也能分得一杯羹,享受到资产价值的重估。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能资本是长城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也是其实际控制人,持有长城证券约143922.4万股,持股比例为51.53%。

  其余22席股东榜上,还有5家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中,深圳能源的持股数量最多,为39397.2万股,持股比例高达14.11%,为长城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能源除了投资长城证券,还是国泰君安的“影子概念股”,合计持有国泰君安2.93%的股份。

  此外,宝新能源、南方传媒、阳光照明和新湖中宝的对长城证券的持股数量分别为4993.4万股、2442.1万股、1700万股和1492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79%、0.87%、0.61%和0.53%。

  今年券商IPO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长城证券的招股书发现,长城证券保荐机构已经从兴业证券变成中信建投证券,而兴业证券则成了联席主承销商。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证券也是在上周刚刚过会,是今年以来第三家过会的券商,前两家分别是华林证券和南京证券。

  目前,A股市场的上市券商已经达到30家(不含国投安信),如果今年以来过会的4家券商都能顺利发行,A股上市券商数量将达到34家。

  2017年,仅有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和华西证券3家券商过会。而今年以来,刚刚过去3个多月,就已经有4家券商先后过会,超过去年过会券商数量的总和。

  此外,目前还有4家券商在排队等待IPO,其中红塔证券和中泰证券的审核状态处于已反馈阶段,天风证券和国联证券则为预先披露更新。

  对于今年以来,诸多券商密集排队、上会,有分析指出,当前券商转型的重要方向是从传统的经纪业务向资本中介服务商转型,而资本业务所需要的资本金必然需要通过上市募资所取得。当下中小券商的争相上市也是对于当前证券业出现“强者愈强”效应的应对。大券商大多上市了,补充资本能力也很强,而小券商如果不想掉队,那么上市显然是个必然选项。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