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券商业绩大爆发 单月独秀难挽一季度整体下滑

2018年04月11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杨军

  截至昨日(4月10日)晚间6点半,已有22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今年3月财务数据简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2家上市券商3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0.64亿元和72.98亿元,环比增长178%和4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告信息发现,虽然上市券商在3月大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但是单月高增长也未能挽救前两个月令人堪忧的业绩,以至于今年一季度22家上市券商合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下滑。

  券商3月营收环比正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华泰证券3月实现净利润20.69亿元,成为唯一一家超20亿元的券商;其次是国泰君安实现13.66亿元,其余均在10亿元以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22家券商中,有19家环比增幅超过100%,像华安证券、方正证券和海通证券的环比增幅均在1000%以上,分别达到6121%、2223%和1276%。此外,长江证券、华泰证券、太平洋、东北证券和西部证券的环比增幅也超过500%。而东兴证券、国金证券和中原证券3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均在100%以下,尤其是中原证券环比下滑近76%。

  相比净利润有一家下滑,3月22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则全部实现环比正增长。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2家上市券商3月实现营业收入140.64亿元,环比增长177.67%。其中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当月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分别达到28.68亿元、25.26亿元、20.23亿元,此外海通证券达到11.54亿元,其余均在10亿元以下。同样值得一提的是,3月22家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均实现正收入,而2月还有1家连营业收入都为负数。

  再从营业收入环比增幅来看,也是可圈可点。在22家券商中,有13家环比增幅超过100%,其中西部证券环比增长4564%,是唯一一家环比增幅超过1000%的券商。此外,兴业证券和东吴证券环比增幅超过500%。

  一季度营收大面积同比下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22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36.33亿元,除去浙商证券(无可同比数据,下同)外,合计实现134.56亿元,同比下滑15.15%。其中,华泰证券凭借3月大增成为今年一季度22家上市券商中最赚钱的券商,实现净利润29.55亿元,紧跟其后的是国泰君安,实现23.6亿元;此外,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一季度的净利也在10亿元以上。

  不过,从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上看,西南证券则以同比增175.27%居首位,其次是太平洋,同比增长121.84%。除此之外,第一创业、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也实现同比正增长。相反,其余全部同比下滑,像兴业证券、东吴证券和国海证券3家同比下滑比例超过50%。

  另外,22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1.26亿元,除去浙商证券外,其余合计实现315.73亿元,同比下滑8.26%。其中国泰君安一季度营业收入居于首位,达到55.87亿元,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跟随其后,分别为47.01亿元和46.26亿元,其余均在30亿元以下。

  与净利润同比下滑类似,上述券商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也呈现大面积同比下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除去浙商证券外,21家券商中有14家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兴业证券下滑最甚,下滑幅度超过50%。此外,仅有太平洋、第一创业等7家实现同比正增长,尤其是太平洋,是唯一一家同比增幅翻倍的券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