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证券将成第34家上市券商 4企业IPO上会三家通关

2018年04月11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 军

  相比前几周的IPO上会企业,昨日(4月10日)上会的4家公司并非市场瞩目的“独角兽”,不过也不乏值得投资人关注的亮点。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此前的公告披露,昨日上会的IPO企业共有4家,分别是:长城证券(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彤程新材(保荐机构:国泰君安)、紫林醋业(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江苏新能源(保荐机构:南京证券、华泰联合)。

  据证监会网站披露,昨日发审委的审核结果为3家(长城证券、彤程新材、江苏新能源)过会,1家(紫林醋业)取消审核,其中长城证券是今年来通过发审委审核的第4家拟IPO券商,紫林醋业是九鼎集团今年被证监会调查以来,九鼎系投资企业中的首家上会企业。

  过会3家企业净利润均超3亿

  证监会昨晚披露的信息显示,长城证券是今年来通过发审委审核的第4家拟IPO券商,同时A股也将迎来第34家上市券商。对此,有大型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券商行业未来是净资本的竞争,因此券商不上市对竞争力会有较大影响,而申请IPO的券商基本都符合上市条件,所以也不难理解这一现象。

  近年来,券商行业增长速度较快的一些创新业务如两融业务、质押式回购、场外个股期权等大多对资本金有较高的需求。据招股书披露,长城证券此次IPO募集资金的主要投向为“加大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配置规模”和“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扩大资本型业务的投资规模”。近年来,长城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占营收的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过会的3家企业,2017年的净利润都较为靓丽,均超过3亿元,其中长城证券的净利润更是达到8.9亿元。

  此外,虽然IPO审核速度明显放缓,但2018年1、2、3月份每月待审核数量仍分别环比下降了52、28、55家。对此,广证恒生认为,除预先披露企业数量同样呈现减少以外,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主动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增加了。据证监会披露,2018年1~3月,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分别为12家、17家、41家,总数达70家,且呈现逐月上升的趋势。

  紫林醋业为九鼎系投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紫林醋业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三家九鼎系公司,分别为嘉兴九鼎策略一期、烟台昭宣元盛九鼎、嘉兴昭宣元安九鼎,这些公司合计持有紫林醋业13.72%的股权,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均受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且根据相关的合伙人协议,上述三家九鼎系结构及其投资业务以及其他活动之执行、管理、控制、运营的权利属于普通合伙人,为一致行动人。公开资料显示,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九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而九鼎投资是九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九鼎集团是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不过今年3月23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紫林醋业是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九鼎系投资企业中的首家上会企业。

  据紫林醋业招股书披露,紫林醋业于2012年8月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5年2月公司进行了第一次股权转让以及第一次增加注册资本,引入九鼎系的上述三家企业成为公司股东。

  另据Wind资讯统计,自2016年下半年IPO提速以来,九鼎系投资的公司有20家实现了A股上市,其中有13家公司在2017年登陆A股,占全年全部A股IPO企业总数的3%。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