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补贴退坡首季业绩下滑超七成 蓝海华腾股价应声跌停

2018年04月11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赵 桥

  补贴政策退坡效应逐步显现,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企业压力陡升。4月10日,主营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的蓝海华腾(300484,SZ)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300万到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1.32%~76.86%。

  对此,蓝海华腾方面表示,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持续影响及行业竞争加剧,公司的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需求下降,产销规模下降,同时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300万元。受此影响,4月10日,蓝海华腾几乎以跌停收盘。

  ●应用领域受政策影响最大

  蓝海华腾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亦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5.79亿元,同比下降14.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17.78%。公司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称,主要系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重申等因素的影响,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产品营业收入减少所致。

  今年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正式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补贴金额来看,客车、货车和专用车的补贴退坡幅度远高于乘用车补贴退坡幅度。如不考虑调整系数的影响,续驶里程在300km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退坡幅度在23%至25%,新能源客车补贴退坡幅度在33%至51%,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的补贴退坡幅度在35%至43%。

  根据蓝海华腾去年半年报,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业务占到其营收的79.25%,电机控制器主要应用在电动物流车和电动客车领域,另外的业务为中低压变频器,占到营收的20.75%。

  今年3月15日,蓝海华腾董秘杨延帆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公司客户相对分散,电动物流车客户需求量居多,客车需求量的释放相对较慢。从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占比大致拆分,物流车产品占比约65%,客车、产品占比约35%。

  一位长期观察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电动物流车和电动客车)这两个领域恰恰是受政策影响最大的,前者物流车受“3万公里政策”出台,起码要一年半,之后整车企业才能去申请补贴;后者客车市场发展先于乘用车,历年政策对客车的补贴力度更大,但新能源汽车最终的长远发展还得靠乘用车,加上此前骗补集中在客车领域等因素影响,后续的退坡政策对客车领域影响最大。

  “国家的政策主要向纯电动乘用车倾斜,国家致力打造乘用车电动化的世界领先地位。公司要加快乘用车电控的推进。”有机构投资者对此建议称。蓝海华腾去年半年报显示,在纯电动乘用车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方面,公司正在积极推动研发,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已经与国内多家乘用车企业接洽,进行技术对接和样机测试。

  对此,记者联系蓝海华腾方面,但多次拨打董秘座机电话,一直处于忙碌或占线中。不过,从公司3月15日公布的机构调研记录表看,蓝海华腾目前乘用车电机产品正在推动中,还尚未量产。

  ●拟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针对2018年的产品价格情况,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蓝海华腾董秘杨延帆表示,目前和客户还在议价环节,预计受车企转嫁成本和竞争加剧的影响,产品价格仍然存在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

  前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相较于汇川技术等其他企业,蓝海华腾目前的劣势就是产品过于单一,对下游整车厂商的议价能力较弱,同时公司的营收过于依赖新能源汽车行业,造成业绩波动较大。

  事实上,目前蓝海华腾正处于激烈竞争、争夺行业地位的市场格局,亟待寻找新业务作为突破口。

  今年3月16日,蓝海华腾发布公告称,拟与上海撷珍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撷珍)共同向碳酸锂企业江西云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增资8000万元,以认购其相应股份。蓝海华腾方面表示,这是基于对锂电池和锂资源产业未来发展的了良好预期,为了完善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以期后续获取新的机会点和增长点。

  杨延帆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坦言,目前处在激烈竞争、争夺行业地位的格局,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也充满机遇。一部分资金规模较强的车企可能会加大电机电控的研发力度,掌握技术后,自己生产;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不具备这种条件的车企依然会选择第三方企业供货。因此具备核心技术、成熟产品经验优势、良好的成本管理控制的企业将显著受益。

  “公司的规划主线是‘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协同发展:适时推出乘用车电机控制器产品,针对专用领域的工控产品的开发和服务提供,产能扩张、国内外市场开拓,适时开展产业并购、再融资。”杨延帆称。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