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负债率近96% 云天化子公司拟引资8.5亿

2018年04月11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为了降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云天化(600096,SH)拟为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云天化)引入外部投资者。

  4月9日晚间,云天化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吉林云天化拟在云南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引入投资者增资扩股,投资金额不低于8.5亿元。

  但目前云天化旗下不少控股子公司的负债率均处于高位。对此,云天化今年初曾称,公司高度关注资产负债率高、负债水平高带来的风险,将积极运用好市场工具逐步降低企业负债率水平。

  “此举是为了降低公司和控股子公司的负债率。”4月10日,云天化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吉林云天化成立于2008年8月,是云天化在东北地区设立的战略发展基地,主要从事粮食、化肥、种子、种植四大板块业务。目前云天化持有其51%的股权。

  近年来,吉林云天化的经营效益相对较好。2015~2017年,吉林云天化分别实现营收52.61亿元、48.37亿元和44.0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5亿元、3234.07万元和6068.95万元。而云天化在2016年曾巨亏33.59亿元。

  但吉林云天化负债率较高。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吉林云天化总资产55.88亿元,负债为53.55亿元,负债率高达95.84%。而2016年末时,吉林云天化资产负债率更高,为97.34%。

  云天化称,本次增资扩股有利于降低上市公司和吉林云天化资产负债率;另外,本次增资款一部分将用于吉林云天化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短期银行借款,降低吉林云天化整体资金成本;剩余部分将用于吉林云天化主营业务,提升其后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

  本次增资扩股吉林云天化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以21亿元作为挂牌底价,拟引入投资者投资金额不低于8.5亿元,引入投资者对吉林云天化持股比例不高于30%。如果增资成功,云天化的持股比例将由目前的51%稀释至不低于35.7%,而吉林升华的持股比例将稀释至不低于34.30%。虽然持股比例下滑,但云天化称,并不会放弃对吉林云天化的控制权。

  对拟引入投资者的具体要求,云天化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周,最迟下周,我们本次引入投资者增资扩股的相关信息就会在云南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届时上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吉林云天化,云天化旗下多家控股子公司的负债率都处于高位。

  截至2017年末,云天化持股比例96.6%的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商务)资产总额为92.73亿元、负债87.9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4.84%。联合商务为云天化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之一,去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61.79亿元、净利润1.03亿元。公司持股51%的金新化工,2017年末负债率为84.15%。

  云天化本身资产负债率也较高,截至2017年末,云天化资产总额635.57亿元,负债585.26亿元,负债率为92.08%。

  今年1月,云天化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高度关注资产负债率高、负债水平高带来的风险,公司将积极研究通过市场化降低企业杠杆的政策,运用好市场工具逐步降低企业负债率水平。”

  目前云天化效益已有所好转。4月9日晚间,云天化还公告,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5100万元左右,比去年增加了3474万元,同比增长214%左右。扣非后净利润约为3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086万元。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云天化称,2017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化肥行业逐步复苏,公司主要化肥产品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此外,公司聚甲醛产品还维持了较好的销售价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