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防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8年04月11日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钱箐旎

  资产质量稳步向好 抵补能力持续提升

   上市银行防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7年银行业年报显示,大型国有银行资产质量率先改善,中小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修复略慢于大行,但也开始企稳。不良贷款等各项先行指标也有了全面改善,预计今年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向好。不过,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剧,上市银行仍需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截至目前,A股已经有15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7年业绩。整体来看,发展质量更趋优化。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不同银行间资产质量仍然存在一定分化,但总体上不良贷款暴露比较充分,银行资产质量正企稳向好。此外,大型国有银行拨备覆盖率明显提升,缓解了市场对大行拨备不足的担忧情绪,目前上市银行总体拨备水平仍较充足。

  大行资产质量普遍向好

  分银行来看,大型国有银行资产质量率先改善。2017年,农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双降”,不良余额1940.3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68.02亿元,不良率1.81%,比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这得益于该行去年把防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启动“净表计划”,开展了不良贷款压降攻坚战。控新方面,深入推进集团和关联客户治理,加强高风险担保圈、僵尸企业、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风险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降旧方面,综合运用自主清收、自主核销、批量转让、债转股等方式,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着力提高处置效益。

  工商银行2017年不良率持续下降,剪刀差下降超过50%,逾期率、劣变率同比分别下降64个基点和49个基点。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927亿元,处置回收率持续提升,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质量基础。据了解,工行突出对信用风险的主动管理,在控新增、防劣变、优处置的同时,积极实施信贷文化引领、体制机制改革、专家治贷、专业治贷等举措。

  2017年,中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8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亿元;不良率1.45%,比上年末下降1个基点。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22.91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

  据介绍,中行加大潜在风险化解力度,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全年共化解不良资产1344亿元,同比多化解55亿元。设立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实施债转股,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

  “2017年,建设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风险精准预警预控能力,主动管控风险取得良好成效。”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集团资产质量关键指标“五降两升”,不良贷款率、逾期率、关注类贷款占比、新暴露不良比率和信贷损失率下降,逾期不良负剪刀差持续扩大,风险抵补能力持续提升。

  受客群及信贷结构差异的影响,中小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修复略慢于大行,但也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企稳。从年报数据看,股份行不良率平均值为1.66%,同比下降8个基点。其中,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生成率出现了6年以来的同比双降。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3家股份行不良率环比微增,分别为1.68%、1.59%和1.71%。

  不良先行指标全面改善

  除了不良贷款率普降外,不良贷款各项先行指标也有了全面改善。总体来看,城市商业银行不良先行指标改善幅度最明显,关注类贷款占比和逾期贷款占比同比分别下降124个基点和162个基点。

  在不良认定方面,国有大行较股份行严格。年报数据显示,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重,国有大行、股份行较2017年年中下降11.09%、9.48%;同比下降4.68%、7.48%。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认定趋严,进一步表明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向好的大趋势。

  “2017年银行年报的亮点更在于大行拨备覆盖率明显提升。”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从数据来看,2017年末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至210.6%。拨备覆盖率的提升有助于缓解资产质量压力,为商业银行盈利释放空间。

  风险防控能力仍需提升

  展望2018年,申万宏源银行业研究团队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取得实质性成效,当前大型企业盈利改善已逐步传导至中小型企业,银行底层不良资产持续修复,预计2018年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向好。

  与此同时,15家上市银行的同业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比分别从年初的7%和5.2%下降至5.8%和4.3%。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压降主要表现为同业理财的减退,同比下降78.3%。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平安银行在内的几家上市银行均同比大幅下降。作为同业链条的重要一环,同业理财的大幅压降,表明金融套利活动明显收敛。“随着金融业监管改革的深入,金融市场将越来越规范,银行的经营发展环境也会更规范。”建行行长王祖继表示。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分析,2018年全球和中国经济依然有望保持复苏向上的态势,但依然面临经济持续深化调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贸易摩擦日趋激烈等诸多挑战,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剧,对上市银行而言,仍需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