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子公司抢食供应链金融样本:采用信用担保融资 数据真实性是关键

2018年04月11日 06:37    来源: 同花顺    

  本报记者杨晓宴上海报道

  眼下供应链金融火热之势,堪比去年的消费金融。

  在相关供应链政策导向下,不少金融和类金融机构都在探索此项传统融资方式的新玩法。基金子公司在净资本管理之后向主动管理转型,供应链金融成为今年布局方向之一。

  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财通资产”)今年就为钢铁全产业链服务商找钢网试水发行了两期供应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总计1.8亿元。财通资产相关业务人士介绍,之所以选择找钢网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基于其数据信息系统能够提供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真实情况,且短库存周期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

  不仅平台型企业供应链融资走热,今年很多行业,包括房地产的上游应付账款和按揭尾款融资也有明显涨势。

  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保理融资ABS今年共发行195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房地产行业已发行149亿元,同比涨幅高达314%。

  拆解产品结构

  上述财通资产-找钢网电商供应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6个月期限和1年期限的规模分别为8000万元和1亿元,平均业绩基准在年化8%以内。

  其产品逻辑为,找钢网向上游钢厂购货需要“先款后货”;到后续下游客户购买这些钢铁,两者存在一定时差。财通资产的资管计划为找钢网提供向上游的购货款融资,由找钢网到期回购,依托的是下游客户支付给找钢网的货款。

  不同于银行传统的仓单质押模式,采用信用担保融资方式,一是吸取大宗商品行业仓单重复质押的教训,通过信息系统掌握真实贸易情况;另一方面因为找钢网的库存周期不超过2个月,而仓单质押和解押的手续操作起来较为繁琐。

  财通资产对接找钢网研发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后,可选择采购、入库、销售、出库等各阶段多个子表,包括采购合同编号、采购成本、对应钢厂、入库重量等100多个字段,实时看到每一笔融资对应的全流程状态,比如上游钢厂是否发货,存货周转是否达标,资金归集是否及时等各环节信息。

  由于向上游供应商采购到下游客户购买,两者并不一一对应,为保障资管计划投资人权益,合同约定单笔采购销售循环需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否则由找钢网限时补足。同时,为了保证资金使用效率,销售回款顺利归集后又可循环使用。

  供应链金融ABS走热

  与淘宝和京东B2C模式类似,以找钢网代表的B2B电商,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之间都存在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找钢网合作的钢厂已经超过100家,服务的下游用户有6万多家,旗下团队规模超过1300人。对上述两个环节的融资需求,金融和非金融机构的业务切入角度各异。除了银行仓单质押模式,基金子公司对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信用授信,找钢网的资金来源还包括类金融机构。

  其在2015年推出的“胖猫白条”,与“京东白条”和“蚂蚁花呗”类似,是为下游客户提供“先提货、后付款”的信用赊购产品,以下游客户在找钢网的历史交易记录作为授信依据,资金来源包括各类金融机构。类似的京东白条和蚂蚁花呗、借呗则已通过资产证券化进一步解决了资金问题。

  今年以来,供应链金融ABS的产品发行有走热趋势。小米、比亚迪(002594)、蚂蚁金服、滴滴供应链金融ABS相继获批;京东保理ABS、万科供应链ABS、碧桂园供应链ABS、世贸供应链ABS、新城控股(601155)供应链ABS陆续发行。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房地产行业的供应链ABS有井喷之势。据一名信托业资深ABS业务人士分析,主要因为房地产融资严控后,供应链方式可以作为合规方式向开发商提供资金。“一方面,供应链主体信用优良,且信用易评估;另一方面,ABS也是依托主体较多。大的开发商还是很好的资产。”

  但对于市场是否会继续延续房地产公司榜单一路向下通过供应链ABS提供融资,受访相关业务人士看法不一。

  政策与需求爆发

  供应链金融走热还与政策引导息息相关。

  2017年5月,央行、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银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的《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提出“要优化金融机构等资金提供方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流程,要建立健全应收账款登记公示制度”等。

  另外,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

  据华宝信托提供的不完全统计,从需求角度来看,中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超10万亿元。

  某国有保理公司业务人士透露,截至今年3月末,其已基本完成今年的考核指标。今年做的业务,主要是一直以来较为偏好但过去不能接受其融资价格的企业。他同时透露,近期接到多名猎头的保理公司工作邀约,“保理今年很缺人”。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监管规范银行表外业务,加之银行表内的信贷额度有限,企业需求和传统资金供给的矛盾激化,导致企业融资需求外溢。但上述保理公司业务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目前最大的问题,仍在于识别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容易沦为没有确定现金回流的融资,而区块链技术确实有助于解决虚假贸易这一行业桎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子公司抢食供应链金融样本:采用信用担保融资 数据真实性是关键

2018-04-11 06:37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