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疑似遭巨额赎回 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单日暴涨249%

2018年04月11日 06:34    来源: 新浪    

  4月4日,交银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C的基金净值从4月3日的1.14元上涨为3.98元,一夜之间,净值大幅上涨249.28%。

  细数多只“冠军基”的成长之路,基金净值的增长率要达到200%以上,至少要花上3~5年的时间。而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仅用了一天就创造了这样的“涨幅”奇迹。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一般来说,造成基金单日净值大幅波动的原因有以下三种:

  1、基金持仓的个股在单日有明显上涨,带来基金净值的大涨;

  2、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后,一部分赎回费归入基金资产,造成单日单位净值暴涨;

  3、基金持有的多只股票遭遇停牌,托管行采用指数法重新估值后造成基金净值暴跌或暴涨。

  那么,交银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C一日暴涨的原因是什么呢?不妨看看老揭看基金的分析: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新回报是一只大盘价值风格的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19日。据其2017年年报,该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基金总资产的81.92%投资于债券,只有15.91%投资了股票,股票投资占比并不大。所持有的股票4月4日也并没有超常的表现,也没有多只股票停牌的情况发生。

  另外,如果是因投资组合产生的净值波动,那该基金A类份额也应当出现相应的大幅度上涨。不过4月4日,交银施罗德新回报A的基金净值仅上涨0.18%。所以据此,老揭看基金认为,能解释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一日暴涨的原因,只能是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了。

  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持有份额自成立以来在不断缩水,从2015年末的21.66万份锐减到如今的百余份。截至2017年末,交银施罗德新回报C总份额为137.8份,仅由3位个人投资者持有。对于这样一只面临清盘的基金,发生巨额赎回也是自然。

  看到这样的暴涨,有基友可能会眼红。如果你也跟着认为基金大额赎回是件好事,那就大错特错了。

  首先,基金份额的巨额赎回可能带来净值的暴涨,也可能造成暴跌。由于基金份额净值计算采用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小数点后的第4位四舍五入。假设,基金原本净值是1.0385,四舍五入后1.039,净值误差有0.0005。单看这0.0005没什么,但当赎回份额大到1个亿,误差就会放大到50000元。而这个误差由剩下的寥寥无几的个人投资者来平摊,就会造成基金净值断崖式暴跌。

  其次,现在市场上的基金产品数量超过5000只,发生因巨额赎回的概率低之又低,去捕捉这样的暴涨机会无异于大海捞针。

  总之,这样的基金,咱们小散还是避而远之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