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度冲击A股未果 华图教育转战港股

2018年04月10日 07:46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四次冲击A股未果,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图教育”)决定转战港股。

  2012年启动IPO辅导备案的华图教育,因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而转于2014年7月挂牌新三板,之后两度在A股借壳上市失败。

  2018年2月13日,华图教育正式从新三板摘牌。一个月后,3月22日,港交所官网披露了华图教育的上市申请文件。

  “华图教育未来的紧迫任务主要还是并购整合,因为公务员考试市场已经被瓜分得差不多,之前的参股公司可能也是为了将来进行并购,方向上估计是发展成为综合性的培训机构,在事业单位、教师医生、建筑IT领域应该都会横向并购,还可能发展职业学校、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投资者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寻求并购投资

  华图教育是一家以公务员考试备考为主营业务,同时涵盖了事业单位、教师、医疗、金融、部队转业干部等各类职业招录考试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公司,创办于2003年,前身为华图有限,2011年进行股份制改革,2014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2月从新三板摘牌。

  此次如若成功登陆港股,控股股东依旧是两位创始人之一的易定宏,不过持股比例有所降低。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17年收入计,华图教育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服务商,但也仅占有2.3%的市场份额,职业教育市场较为分散。

  招股书中提到,华图教育业务主要基于内生增长,但职业教育服务市场存在重大收购或投资机会,因此这也成为未来计划的重要部分。并未提到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也是投资方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17年收入计,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培训服务所占市场份额最大,为12.7%,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占比12.5%和4.8%。目前,华图教育已先后投资IT培训、互动直播、求职教育等企业。

  除此之外,华图教育还计划扩展新市县及双师课堂等线上业务。

  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华图教育培训中心的数量由212家增至393家;面授培训的学生由33.9万人次增至54.5万人次;线上培训的付费用户由8.2万人次增至75.1万人次。收入则从13.16亿元增至22.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5%,净利润从2.11亿元增至3.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3.3%。

  收入构成中,面授培训占绝对主导地位,2017年占到96.6%,但是线上培训也由3799.4万元增至7377.1万元。收费标准上则分为普通班和协议班,协议班收费更高,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26.7%上升至2017年的40.2%,而普通班收入占比则由73.3%下滑59.8%。这意味着能否培训后通过考试的更受关注。

  2017年面授培训的学费平均每人3972元,其中公务员招录考试为4565元,事业单位及教师分别为2929元和1988元。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和学费远高于其他培训项目。

  员工构成上,华图教育有8500多名员工,其中销售人员最多,占到了40.8%,师资占比次之35.7%。管理人员中,2016年初加入的副董事长褚峰曾任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交易92天融资近9亿

  “转道港股上市是根据实际情况和时机因势利导的结果。从去年开始,港股市场教育板块涨得特别好,而之前是对新三板的期望比较高,此消彼长,跑到港股也是很自然的事。”上述证券投资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华图教育在招股书中亦对此举从四个方面作出解释,一是新三板的性质难以确立公司的公允价值、难以公开募集股本或债务资金、难以由股东进行重大市场出售;二是可直接打入国际资本市场、增强集资能力、扩大股东基数,尤其是港交所上市的国内教育股相对活跃,具备有吸引力的估值;三是可制定更有吸引力的股份激励计划;四是提升商业知名度。

  在转向港股上市之前,事实上,华图教育还做过四次在A股上市的努力。

  第一次是在新三板挂牌前,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启动了IPO辅导备案,但因证监会暂停IPO申报受理,就此搁置。随后,2014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

  第二次是在2015年4月拟借壳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由于其审计师就2013年和2014年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被暂停上市。同年6月,华图教育以*ST新都在过渡期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为由单方面解除重组协议。

  第三次是在2016年12月,拟用换股的方式借壳苏州扬子江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002652.SZ),但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致使本次交易无法继续进行。2017年5月交易终止。

  第四次是在2017年6月开始IPO辅导,但最终没有提交文件。

  2017年12月,华图教育开始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最终在2018年2月终止挂牌。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在新三板挂牌后的三年半时间里,华图教育的交易时间仅有92天,但也融资了近9亿元。

  2016年2月,华图教育以24.39元/股的价格主要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融资1.8亿元;7个月后,再以72元/股的价格融资7亿元,发行对象为北京中金甲子、三峡金石、海尔、嘉兴稳弘、海宁东证5家机构。

  其中,三峡金石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0030.SH)的投资,海宁东证有东方证券有限公司的投资。

  “华图教育一直在推进上市,但走了一些弯路。”前述证券投资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但是华图教育在新三板挂牌后完成了8个多亿规模的融资,同时进行了多元化的并购。现在转向港股,成功几率比A股高。”

  根据华图教育摘牌前的股价31.33元,其市值也已达到134.5亿元。目前,港股市场上教育类企业还没有职业教育领域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