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泰证券:谨慎应对二季度行情

2018年04月10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结构性行情最大驱动力来自利率水平的下行:第一阶段是由经济走缓资金需求减弱带来的被动性宽松,第二阶段是由于ROE复苏周期结束,促使降融资成本政策推出带来的主动性宽松。

  当前处在第一阶段前期,短期利率有反复的情况,而资本开支下行后,二季度末流动性被动性宽松或将开启利率下行趋势。预计在二季度企业盈利下行预期逐渐加强背景下,伴随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通胀水平仍然维持相对高位,或迎来单季度小“滞胀”局面。对二季度市场保持相对谨慎。

  伴随PPI的下行,工业企业盈利增速已经开始走缓。根据资本开支对偿债支出的滞后性,预计今年一季度会出现企业资本开支的高点。企业对资金需求开始减弱,而M2大致仍将在这个平台保持平稳,整体的供需结构与去年相比是相反的,因此利率水平将在被动式宽松下逐渐下行。而当前在盈利仍然未见明显下行,短期利率下行主要受外生性宽松影响。当前利率水平从年初高点下行20个BP,预计利率难再下一平台,将进入平台期,在二季度出现反复,直待二季度末ROE见高点从而确立利率趋势性下行估值重塑机会。

  海通证券:

  业绩为王 走向均衡

  2018年的市场氛围还没有达到2015年牛市中后期的大量增量资金蜂拥而至、市场风险偏好很高的情景,而更像2013年由基本面驱动。

  回顾2013年成长风格最终在4月确认。从2018年2月中旬开始的创业板占优,这是年初躁动行情的轮涨叠加政策面利好中小创,这种上涨能否持续关键要看4月公布的业绩。2018年创业板盈利增长速度会改善,但幅度远不如2013年,风格上出现2013年一边倒的情景可能性不大。创业板指净利润同比增速从12Q4的-9.4%回升至13Q1的5.2%,而后继续升至13Q4的20.7%,一年时间回升30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创业板指净利润同比从2017年的0%-5%回升到15%,幅度较小。

  另外,2013年A股市场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然而2018年A股市场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市场,沪深港通全面开放。定性判断,4月份业绩公告会让风格更加均衡,业绩为王,价值、成长中有业绩支持的公司都有机会。

  年初以来价值成长快速轮动源于估值性价比的动态平衡,也是筹码分布的再平衡。筹码再平衡导致风格短期漂移后,4月随着财报密集公布,最终业绩为王,走向均衡。着眼全年,2018年市场真正的主线是龙头,这源于中国经济步入到由大变强的新时代,强的微观基础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大公司,行业集中度提高是实现这一过程的必然路径,龙头化是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泰证券:谨慎应对二季度行情

2018-04-10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