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供给端驱动 农产品站风口藏良机

2018年04月10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美贸易摩擦在农产品期货市场上荡起不少涟漪,股期两栖人对农产品的围猎正酣。节后首日豆粕、菜粕期货主力合约纷纷刷新近两年新高,鸡蛋期货主力逼近涨停价,领涨商品期市。A股申万农林牧渔指数近两周上涨幅度也超过沪综指涨幅。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内豆类食品、饲料及食用油价格可能会出现涨价现象,但由于涉及大豆的CPI部分较少,且目前下游猪价仍处于下跌格局中,料对CPI影响有限。对于投资者来说,短线在未来供应担忧及成本攀升支持下,后市国内豆类油脂价格料将维持强势格局。

  农产品如期大涨

  节后开盘首日,国内豆类期货跳空大涨,盘初豆粕、菜粕期货主力合约一度逼近涨停,二者纷纷刷新近两年新高水平,盘终分别上涨4.2%、4.19%;豆一、豆二主力合约涨幅均超2%;油脂期货则出现冲高回落,豆油、棕榈油、菜油期货主力合约分别收涨0.67%、0.82%、0.55%。

  受此饲料成本预期增长影响,鸡蛋期货亦强势拉升,昨日主力1805合约收报3489元/吨,涨4.71%,逼近涨停价,领涨商品期市。

  不仅如此,在假期国内金融市场休市期间,现货市场上不断传出饲料涨价的声音,此前一直涨不停的豆粕价格等植物蛋白原料甚至出现停报惜售现象,而一篇名为《嘉吉、新希望、双胞胎、大北农、正邦等饲料企业涨价通知》的文章更是在朋友圈中得到了广泛传播。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每年生产的大豆中有三分之一出口至中国,美国对华大豆出口规模占美豆出口数量的60%以上。

  光大期货研究所农产品部研究总监赵燕表示,虽然饲料企业可能会调低饲料消费中豆粕比例,而调高其他杂粕替代比例,但从质量和数量上来看,后者尚不能构成完全替代。

  毕慧进一步表示,虽然玉米价格并未受此影响出现大幅波动,但受粕类价格上涨影响,饲料价格将受到成本上升带动呈现被动性上涨。

  不会明显拱高CPI

  国内农产品价格的大涨,也引发市场对于助推CPI走高的隐忧。

  除了食用部分外,豆粕作为蛋白饲料的龙头,因质量稳定、蛋白含量高,并可提供部分氨基酸等因素,在饲料中添加比例较高,目前猪料中的添加比例大约在20%左右。

  赵燕表示,大豆价格上涨会直接传导至豆类食品、饲料及食用油价格,同时还会影响至其他粮食品种价格,因此会加大食品的通胀预期。

  不过,在王文深看来,目前不必对通胀变化过分担忧。目前猪价不断下跌,发改委近期宣布猪粮比价已经跌入蓝色预警区域。此外,2月份CPI同比增速维持在2.9%的高位,预计后期在一系列调控措施下,继续上涨空间比较有限。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杨天明表示,饲料成本是养殖业成本的大头,当前生猪行业进入亏损期,饲料成本上升令生猪养殖行业雪上加霜。“短期来看,在饲料成本增长幅度超过猪价反弹幅度的背景下,下游企业出猪意愿会更强,因此,养猪行业可能受到两头挤情况,即‘成本上升,猪价下行’的状态。”

  股期投资窗口开启

  对于投资者来说,该如何把握这一波农产品投资机会?

  赵燕表示,全球大豆贸易总量不会发生变化,虽然贸易结构会受到影响,但这种结构调整会通过美国和南美大豆的升贴水价格变化来调节。

  杨天明表示,当前国内大豆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农民种植意愿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且从目前时点来看,种子等生产资料已准备完毕,国内增产幅度不会太大。而一旦对美豆等商品实施25%的关税,美豆成本优势将丧失。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通过“饲料配方改变+巴西、阿根廷产量增加+国内玉米消费量增加”大致可以弥补缺口。

  A股方面,自从中美贸易摩擦出现以来,农林牧渔板块便有不错表现。近两周,申万农林牧渔指数涨幅为1.83%,同期沪综指涨幅仅0.05%。杨天明建议,饲料行业方面,仍以行业巨头为配置重点;下游方面,此轮猪周期需要在周期底部时配置低成本的规模企业,并需密切观察其他新进入者的情况;植物链条方面,推荐种子龙头企业及农资板块等。

  对于农户种植方面来说,毕慧建议,国内广大农民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大豆种植积极性。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国家调整大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对大豆实行市场化收购加生产者补贴的机制。今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国内大豆价格随之水涨船高,农户的种植效益将得到改善。国产大豆恢复性增产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成果,有利于缓解我国大豆产不足需局面。国家也将会继续保护农民利益,优化种植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接下来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有条件的相关企业可以积极的参与到“期货+保险”项目中来,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