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账户安全险市场潜力大

2018年04月10日 07:10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江帆报道: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财产保险公司自主注册产品报告。报告显示,从2017年7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共有85家财产保险公司新注册了9897个产品,其中主险1855个,附加险8042个,平均每月新增加产品1650个。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推出账户安全类保险。

  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和百姓消费习惯的变化,支付形式由原来的现金支付逐渐转变为银行卡支付、代币储值卡支付、网络支付等。支付行为的改变在给老百姓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新风险,比如账户信息被泄露、银行卡被盗刷、黑客攻击、数据被恶意贩卖等。

  面临纷繁的风险和市场的强劲需求,各家财产保险公司纷纷推出账户安全保险。根据自主注册平台数据显示,从2016年三季度至今,37家公司共注册个人账户安全类型保险89个,基本覆盖了包括银行储蓄卡、信用卡等金融机构账户,第三方充值账户,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账户在内的个人常用支付环境。

  但从目前情况看,账户安全类保险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一是移动支付风险尚未完全显现。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属于新鲜事物,其存在的风险可能尚未充分显露。相关数据显示,移动支付、资费消耗和隐私窃取是手机病毒排行前列的三大危害,其中移动支付类病毒占比68%,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普遍,个人账户面临的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二是产品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如上所述,造成个人账户安全的意外事故复杂多样且数量越来越多。个人账户安全类产品仍需要经过理论和市场的不断检验和改进,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三是网络安全形势更加复杂。2016年5月份,震惊全球的“wannacry”勒索软件对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正常运作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而这仅为复杂网络安全形势的冰山一角。

  报告认为,个人账户安全风险将随着个人安全意识的提升和国家对于网络安全及金融安全的重视程度提高而逐渐好转,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个人账户安全类型的保险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