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主题基金一季度领涨

2018年04月10日 06: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医药板块景气度上升,相关主题基金在一季度的业绩排名突出,相关公司成为各路机构布局的重点。据券商分析,当前板块中核心标的估值均已接近历史高位。在高估值背景下,业绩的确定性和估值的性价比将成为增量资金考虑的核心要素。

  医疗主题基金业绩突出

  一季度收官之后,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排名随之出炉,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以16.73%的收益率拔得头筹,交银医药创新以14.99%的收益率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是中欧电子信息产业12.86%。值得注意的是,在前20名基金中,共有11只基金是医疗主题基金,除交银医药创新之外,还有工银瑞信前沿医疗(12.61%)、上投摩根医疗健康(12.33%)、中海医疗保健(12.25%)、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10.99%)、招商医药健康产业(8.83%)、长盛医疗行业(8.25%)、广发医疗保健(8.06%)、嘉实医疗保健(7.72%)、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7.59%)、银华医疗健康A(6.92%)。

  医疗主题基金收益的集体强势来源于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持续上涨。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2日收盘,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今年以来上涨5.80%,在全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三。

  长盛医疗行业基金经理王超表示,医药板块经历的三次牛熊市刚好与其从业以来经历的三次股市牛熊相吻合。在这十多年里,王超所关注的2005年发布的全指医药指数,从最初1000点升至现在10600点,涨幅约10倍。从2016年2月份至今,整个医药指数缓慢恢复,从8000点上涨到10600点。从医药板块近十年的行情来看,王超认为,医药指数有着非常典型的特征,即涨得多,跌得少,底部不断抬升。

  根据十年的医药板块周期行情研究,王超认为,目前医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当前投资布局医药行业是一个合理的时间点。同时,在医保制度改革红利释放、机构持仓较低及今年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市场的防御情绪升温,这也是他判断目前医药板块处于新一轮牛市起点的依据。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医药板块持续上涨,市场对于板块关注度显著提升,无论A股还是港股,核心标的估值均已接近历史高位。在高估值背景下,业绩的确定性和估值的性价比将成为增量资金考虑的核心要素。

  创新药备受关注

  具体到医疗板块的投资机会,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认为,龙头集中度提升也会发生在医疗行业。同时,细分领域中,创新药被大多数基金经理所看好。

  交银医药创新基金经理盖婷婷表示,预计2018年医改政策继续深化,行业商业模式会重构,产业链利益重新分配,龙头集中度提升,在此过程中会涌现出很多投资机会。从细分板块看,综合考虑估值及盈利、市场预期差后,仍然会重点配置医药商业板块。与此同时,创新药、药房、医疗服务等板块长期增长空间大,也是其主要关注的细分领域。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基金经理赵蓓表示,在医药行业内部,研发创新和质量升级仍是最重要的两条发展主线,各个子行业子领域的龙头公司能凭借其竞争力,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盈利水平,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看好医药行业四个方向的投资机会,包括研发创新升级的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公立医院需求挤出利好的非公立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消费升级趋势下的优质消费品企业,以及一致性评价的机会。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经理李佳存表示,后市将继续采取均衡布局策略,重点关注受益于创新药加快产出的相关企业,以及受益于医疗健康消费升级的高景气度的医疗服务与医疗器械板块。同时,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注重企业的高成长性。

  对于医药板块后市,招商基金表示,随着医药行业逐步从医保红利整体驱动转向创新品种市场驱动,“药品创新”已成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前创新制度环境已大幅优化,优先评审相继落地,为创新药开放绿色通道,创新药将会在未来2-3年批量产出,相关上市企业将明显受益。此外,“独角兽”上市预期推动优势生物科技龙头走强。A股市场中生物科技等领域“独角兽”IPO速度有望加快,将对已上市生物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