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CFI 板块间走势出现分化

2018年04月09日 09:17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CCFI)开盘于959.33点,最高在968.08点,最低在959.10点,全周波动率未0.94%,收盘报收于961.11点,全周微涨0.16%。市场整体仍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板块间还是形成较为明显的分化,监控中心商品期货指数连续两周出现上涨。

  建材、煤炭板块上周整体偏弱运行,上方压力较大。海外矿山企业发货提速,而国内钢厂购买意愿不足,铁矿石港口库存近期屡创新高。此外多个城市进一步收紧限购、银行对房地产商收紧贷款,都对建材板块的反弹形成压制。

  近期,沿海六大电力集团库存最高攀升至1400万吨,较去年同期高出近500万吨,这也是2016年以来沿海六大电力集团的最高库存。部分电厂自备场地有限,货到后直接暂存港口。在港口和下游高库存影响下,市场煤采购减弱直接拖累动力煤创出新低。

  化工板块整体稳步下跌,持仓量也出现明显回落。国内原油期货当周累计跌幅达到5%以上,化工板块也几乎重回前一周低点。近期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指数处于偏高水平。国内外天胶产区陆续开割,新胶开始逐步上市,但青岛保税区库存开始下降,表明库存进入季节性下行周期。受以上因素影响,上周橡胶主要以区间窄幅波动为主。

  有色板块均冲高回落,整体波动变小。近期下游消费维护平稳,旺季力度不如预期,但基本金属的基础消费量仍存。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投资者总持仓量有所减少。

  农产品板块、整体在豆粕、菜粕带动下继续呈现上涨走势。3月巴西出口大豆880万吨,低于去年同期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898万吨。2018年一季度巴西大豆出口量达到1322万吨,比上年同期低了18万吨。3月出口低于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的原因在于大豆收获延迟。

  贵金属有所企稳。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周在与我国日益加剧的贸易争端中加码,而我国最新也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令原本紧张的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温。

  综上所述,本周为四月首个交易周,国内外经济数据密集公布,加上中美贸易战继续发酵,令监控中心商品指数周中仍有所波动,但整体在农产品板块带动下仍以微涨收盘。另外,从板块资金流向来看,建材、有色板块呈现流出,其他板块均呈现流入,其中流入较多的板块为饲料、软商、化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