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任性送转,行不通了

2018年04月09日 09:01    来源: 经济日报    

  时下,正值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分红方案是否有股本高送转又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今后上市公司要再像过去那样任性搞出“10转30”、“10转20”的“土豪”般送转可行不通了。日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的《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不仅对高送转标准作出了权威界定,还将高送转的比例、披露时间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减持行为等挂钩,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

  本来,如何分红是上市公司自家的事,只要股东认可,旁人无可厚非。而且通过高送转这种方式扩大股本后,每股股价下降,可分拆进行融资交易,扩大流动性,吸引投资者认购定增,有利于降低投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利好股价。一些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后,往往会被市场热捧,短期内股价大幅上涨。

  不过,也正是看到了高送转对二级市场价格的积极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就打起了歪主意,哪怕业绩不尽如人意,也要搞“10转20”“10转30”的方案,吸引投资者跟风,以实现其市值管理的目的;更有甚者,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

  对于这些套路满满的行为,监管方面自然不会坐视不理。从去年开始,证监会就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实施了系列监管措施:一方面对实施了“高送转”的上市公司进行风险排查并开展专项现场检查,另一方面严厉查处了利用“高送转”信息内幕交易的行为,重罚了当事人。

  此次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高送转指引征求意见稿,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乃至送转后每股收益过低的情况,将会给予相应约束;同时,建立高送转的窗口期制度。这将有效防止高送转成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和大股东减持的工具,有望从机制上、制度上切断“高送转”与违规行为之间的利益链条,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主体的行为。

  此外,说到底,“送转股”是对股权内部结构的调整,表面上看是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多了,但标的公司的总价值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对公司的资产规模、经营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均没有实质性影响,绩差公司玩高送转甚至还会有股价跌破1元面临退市的风险,对此,投资者也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宜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