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股仍是真正的风口

2018年04月09日 08:45    来源: 北京晨报    

  市场风格再次转变。一方面,前期表现强势的科技股在上周三出现调整,创业板指也像扶不起的阿斗持续调整。另一方面,前期调整充分的白马蓝筹股相应出现回升。

  两大因素驱动资金回归蓝筹股。首先是海外股市的影响,贸易纷争导致出口压力渐增,以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恰恰是美国贸易保护的主要对象。随着贸易战加剧,部分存量资金开始回归以内需为主的蓝筹白马股。同时,近期美股中的科技股跌幅较惨,纳斯达克指数的走势远远逊色于标普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受此影响,A股中的部分存量资金开始暂时逃离科技股。

  其次是年报业绩的因素。最近几个交易日,蓝筹白马股密集公布2017年度及2018年一季度业绩。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也持续增长,以内需为主的白马蓝筹股业绩持续超预期增长,大大提升了机构的配置意愿。与之相应的是,科技行业研发投入大,业绩释放慢,与白马蓝筹股的业绩爆发呈现鲜明对比,自然会出现“此消彼长”的格局。

  但科技大发展的方向是不会变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从“高速增长”的轨道向“高质量增长”的轨道切换,就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这在政策层面上已经得到支持与印证。一是增值税从17%降至16%,将为相关企业节省2400亿元的税务成本。其中,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将最为受益,有利于科技创新型社会风气的形成。

  二是关于集成电路产业所得税率的优惠政策。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规定了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可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持续加强研发活动,不断提高研发能力。这意味着,中国已开始高度重视芯片制造业,有利于推动中国相关产业升级。

  三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提出多项举措支持仿制药发展,其中包括通过医保支付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仿制药。加快制定医保药品支付标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原研药按相同标准支付。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目录,这将有利于提升中国医药行业的创新能力。

  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经济发展轨道等诸多角度来看,只有科技含量较高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行业,才有望成为未来A股市场最确定的风口。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直击IPO

  仙鹤股份:今日网上发行

  发行信息:发行总数6200万股,拟募资8.43亿元;其中网上发行1860万股,发行市盈率22.98倍。申购代码“732733”,发行价13.59元。

  经营信息:公司主营特种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可划分为烟草行业用纸、家居装饰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与医疗包装用纸、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热转印用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和其他共九大系列产品。

  机构估值:预计合理价格区间为24.46元至27.18元。

  方正证券 赵旭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