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投资董事长拿下上市公司后重申不借壳 大标问题或成备案拦路虎

2018年04月09日 07:49    来源: 投资者报    

  过去几年,上市公司收购某家互金平台已不是新鲜事儿,而现在一些互金平台开始“逆袭”收购上市公司。最近,赵春霞和她所执掌的P2P平台爱投资,成为了这类事件的主角。

  3月27日,A股上市公司步森股份宣布,赵春霞增持公司13.86%股份,所持有股份增加至29.86%。这意味着,步森股份的控制权争夺战终于告一段落,赵春霞成为无可争议的实际控制人。与此同时,步森股份的董事会也经历了“大换血”,“赵春霞系”人员纷纷上马。

  这不禁令外界猜测,爱投资将会与步森股份资产置换,使得后者成为前者成功上市的壳资源么?若并无此类打算,两公司将在哪些方面达成合作,以促进双方的发展?现在距离P2P平台备案大限的6月30日已为期不远,与步森股份的合作将能为爱投资的备案任务起什么作用?对于相关问题,爱投资方面做出了一些回答。

  收购上市公司

  3月27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赵春霞为进一步巩固其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地位,取得上海睿鸷所持上市公司13.86%的股权,总股份增加至近30%。

  而在此之前的3月16日,步森股份宣告,公司新当选6位董事。记者研究这些新任董事们的履历,发现他们都与赵春霞,乃至互金行业有挺强瓜葛。可以说,“赵春霞系”已占据步森董事会多数名额。加上赵春霞自己,11位董事、监事中,“赵春霞系”占有7席,已经过半。

  赵春霞与爱投资有何关联,她收购步森股份,为何被外视作为爱投资上市铺路?

  作为爱投资的创始人,赵春霞目前担任董事长,也是公司最大的股东。爱投资于2013年3月31日上线,是安投融网络科技旗下互金平台。不同于人人贷、宜人贷等针对个人借款的互金平台,爱投资主要以企业借款为主,称属P2C(个人对公司)交易模式,围绕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安见科技全名为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9月才正式成立。公司以互联网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数据处理为主营业务。该公司目前由赵春霞持有95%股份。

  否认借壳上市

  由此可见,爱投资和安见科技属兄弟公司,且都与互联网沾边。然而,此次与他们搭上关系,成为关联公司的步森股份却是以男装的生产销售为主业,实实在在的传统企业。

  因主业经营不景气,步森股份自2014年以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均呈现亏损。打那之后,步森股份数度“卖身”,此番迎来科技公司做其买主。通常来说,一家企业要收购亏损且濒临ST的上市公司,最可能的动机便是将后者作为壳资源,作为今后上市的一步棋。

  但爱投资方面向《投资者报》否认了借壳上市的计划。公司称:“爱投资计划独立上市,目前在积极推动中,待确定后会向媒体朋友公布。”这一回复与此前对媒体的回复口径一致。

  然而,以现有业绩来说,爱投资若要在A股上市有一定困难。曾有媒体报道,爱投资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这一业绩,显然离创业板连续两年盈利的要求相距甚远。

  爱投资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2016年,爱投资曾有数千万的盈利,但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当年加大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所以使得财务报表上最终呈现亏损。”

  对于2017年的盈利状况,爱投资透露:“因为2017财年未出,所以目前尚未拿到准确数据。当前公司的主要成本支出集中在人员和科技投入上,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当科技基础建设完成、新业务陆续上线之后,盈利能力会有极大提升。”

  虽然爱投资相当于否认了借壳上市的打算,但步森股份这厢已多次实实在在表示过:“将向供应链管理服务、大数据等类别业务的金融科技公司转型”。

  在这一点上,赵春霞目前已有所行动。今年1月10日,步森股份公布,全资子公司安见汉时供应链管理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该公司注册资金达1亿元,经营范围涵盖供应链管理服务、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等业务。

  网贷之家研究员张叶霞对此表示:“后续,新成立的安见供应链公司可能会成为爱投资的资产提供方,他们的项目将拿到爱投资平台上融资,以此种方式达成合作。”

  处理超标资产

  曾有业内人士认为,互金平台上市也好,与上市公司合作也罢,都是为成功备案做准备。眼下,6月30日备案大限为时不远,互金平台使出各式招数,为成功备案做准备。

  但对于爱投资来说,能否成功备案最大的挑战还不在于是否有上市公司头衔,而是其“大标”问题。作为P2C平台,爱投资自成立后一直以大标为主。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张叶霞告诉记者,通过网贷之家调研数据,截至目前,爱投资待偿项目超过100万元的大标有610项。但从2017年10月10日以后,爱投资不再发超过100万元的大标。但现在爱投资对借款人进行了加密处理,平台是否对同一企业借款人做了拆标处理无从判断。

  不过,爱投资方面不承认网贷之家的这一调研数据。公司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第三方平台的统计和真实数据存在差距,爱投资平台的所有运营数据均已提交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及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这些专业平台披露数据为准。”

  但作为P2C平台,即便没有那么多超标项目,也不可能完全避免。对于如何处理剩余的超标项目。爱投资方面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大额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与帮助小企业融资的B2B电商合作产生的标的,主要是由交易结构产生的大标,会通过结构化调整解决;此外的其他大标,我们会通过提前还款的方式解决。”

  对于备案前景,爱投资表示:“北京地区目前的备案细则还未公布,公司正在积极和监管部门沟通,确保在第一时间配合备案工作开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投资董事长拿下上市公司后重申不借壳 大标问题或成备案拦路虎

2018-04-09 07:49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