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融余额温和回暖 成长股最受青睐

2018年04月09日 07: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4月3日沪深市场两融余额为10038.65亿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其中融资余额规模基本保持不变。业内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市场仍面临短期震荡的压力。但中长期而言,政策面的扶持力度加大,成长股也迎来了向阳期。

  两融再入万亿区间

  截至上周,沪深两市两融余额10010.09亿元,环比上升0.65%。除周一未达到万亿规模,其余交易日均突破万亿。融资余额9957.63亿元,环比上升0.62%;融资买入额2193.95亿元,环比上升7.02%;融资偿还额2132.49亿元,环比下降1.58%。融券余额52.45亿元,环比上升5.76%;融券卖出额54.36亿元,环比上升8.83%;融券偿还额53.15亿元,环比上升12.44%。

  从行业来看,上周所有行业融资余额增幅最大的五大行业为休闲服务、国防军工、非银金融、计算机、家用电器,其中休闲服务环比增加5.11%,国防军工环比增加2.8%。

  指数基金方面,ETF两融余额920.35亿元,环比上升0.98%;其中融资余额899.71亿元,环比上升0.72%。融券方面,ETF融券余额20.64亿元,环比上升13.97%。

  上周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5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银行、有色金属、房地产、采掘;两融余额占全A流通市值的比重排名前5行业依次为综合、有色金属、通信、计算机、国防军工。

  个股中上周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10依次为国投电力、探路者、新南洋、华意压缩、明牌珠宝、中远海科、出版传媒、澳柯玛、轻纺城、和佳股份;两融余额占全A流通市值比重排名前10的个股依次为全柴动力、华平股份、数码科技、恒泰艾普、亚通股份、创元科技、盛运环保、电广传媒、北纬科技、景兴纸业。

  成长股料引领行情

  根据最新数据,4月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规模为10038.65亿元(-0.04%),其中融资余额规模为9987.61亿元(-0.01%),融券余额规模为51.03亿元(-5.3%)。从融资规模来看,上一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393.42亿元(-24.17%),融资偿还额为394.39亿元(-19.16%)。

  两融标的股票中,涨幅前五名依次为潜能恒信(+10%)、太龙药业(+9.92%)、盐湖股份(+7.06%)、中环股份(+6.66%)和紫鑫药业(+6.01%);跌幅前五名为:千山药机(-9.88%)、乐凯胶片(-5.93%)、用友网络(-5.33%)、江山股份(-4.88%)和分众传媒(-4.88%)。

  从两融标的股票分行业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及增速来看,休闲服务(+3.32%)、采掘(+2.28%)、通信(+2.19%)等行业增速居前,家用电器(-0.16%)、农林牧渔(-0.5%)、食品饮料(-1.03%)等行业增速靠后。

  联讯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在外部风险事件暂未完全释放、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背景之下,市场仍面临短期震荡的压力。但中长期而言,A股经历了过去两年多的调整,实体经济也经历了供给侧结构型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洗礼,抗风险能力在增强,对A股形成有力的支撑。中美贸易摩擦的出现凸显了我国国产化替代、自主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当前政策面对新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加明确,“独角兽”开辟IPO绿色通道、中概股发行CDR、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以及四部委发文定向减税等等,均表明优质成长股是今年政策支撑下的最大风口。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