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欧股市“失血” 资金回流新兴市场

2018年04月09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的一周内,全球资金继续流出股票市场,特别是美股和欧洲股市,均出现连续三周资金流出,但流出幅度较前两周有明显收窄。同时,资金明显流入新兴市场债市和股市,尤其是资金流入中国市场的幅度明显放大。

  市场人士表示,因为贸易担忧可能触顶,根本的经济增速依然强劲,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在4月份反弹。

  资金流出欧美股市

  据EPFR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周(3月29日-4月4日)全球资金持续流出股市。当周全球股市净流出72.7亿美元,较前一周流出133.5亿美元的规模有所改善。其中美股和欧洲股市已经连续三周出现净流出,但流出幅度有所收窄。具体而言,当周美股市场录得流出为94.9亿美元,为3月下旬以来的第三周净流出,但相比前一周157.3亿美元的流出量出现明显缩小;同时欧洲股市当周也延续流出态势,流出资金20亿美元,较此前一周40.4亿美元的流出量有明显的缩小。

  在3月份爆发贸易争端以来,资金忧虑情绪有所升级,多机构监测到大量资金从投资美国股票的基金中流出。理柏数据显示,3月22日到3月28日,合计有140亿美元资金从美国市场的基金中流出,这一流出创下2月美股市场大跌以来的新高。该机构表示,资金的流出显然是出于对贸易争端的担忧。另据国际投资公司协会数据,3月15日到21日,投资者从美国本土股票基金中赎回了170亿美元,而此前一周,美国股票基金还有190亿美元的净流入。与此同时,不少美国投资者将资金投向了国际市场。3月22日到28日,美国市场的国际股票基金获得了3.4亿美元资金流入。不过,受到资金青睐的不包括发达市场,当周欧洲股票基金仍录得12亿美元流出。美国投资者主要是担心货币汇兑风险,而且欧洲过去的表现也不太理想。

  新兴市场受追捧

  相比之下,资金明显回流新兴市场,EPFR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资金流入26.5亿美元,较前一周4.7亿美元有大幅的上涨。当周日本股市同样吸引资金流入,但仅流入15.8亿美元,较前一周59.4亿美元规模有所减少。

  EPFR数据显示,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市场(包括A、H、红筹)股票型基金,截至4月4日当周共流入9.1亿美元,较前一周流入8129万美元出现明显升高。同时,流入追踪中国香港本地股基金的资金规模也明显扩大,当周净流入资金达到5797万美元,而此前一周仅出现1226万美元。因此合计来看,大中华区股票型基金净流入9.7亿美元,明显好于前一周9355万美元的流入规模。在追踪中国市场(包括A、H、红筹)的基金中,EPFR统计范围内的中国内地基金流入3.5亿美元(此前一周流入7011万美元)。因此,剔除上述内地基金后,4日当周流入中国香港市场(H、红筹、香港本地股)的海外资金规模为6.2亿美元,明显好于前一周2344万美元的流入规模。

  新兴市场债市在4日当周也由前一周的流出6.2亿美元转为流入20.9亿美元;不过,当周日本债市资金流出为5732万美元,规模较前一周1771万美元有所扩大。全球债市再度转为净流入80.3亿美元,好于前一周流出15.5亿美元的情况。此外,3月份还有不少资金流入了非洲以及中东地区,买入的股票及债券达到32亿美元,南非成为其中重点的投资国之一。

  高盛分析师表示,因为贸易战担忧可能触顶,根本的增速依然强劲,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在4月份反弹。美林美银分析师表示,导致资金偏好新兴市场的原因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无法破3,再加上美元的弱势,帮助解释为何新兴市场更有韧性来对抗日益增长的对贸易担忧。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