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力需求快速增长 两细分领域迎修复契机

2018年04月09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发用电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快速增长态势,发电量和同比增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据调度快报数据,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1月份至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1.0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电力板块上市公司平均股价为5.70元,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2.21倍,与其他行业相比,无论是股价还是估值均处于相对低位。另外电力行业属于业绩稳健型行业,在一季度市场整体震荡、行业呈现高景气度的背景下,电力板块有望重新吸引市场的目光。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周有12只电力股市场表现较为突出,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银星能源(14.29%)、惠天热电(8.73%)、华通热力(5.10%)、三峡水利(4.40%)和通宝能源(3.23%)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3%以上。

  记者统计发现,电力板块70只个股中,申能股份、湖北能源、桂冠电力、浙能电力、广安爱众和太阳能等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电力类上市公司的平均股价,且最新动态市盈在20倍以下,具有低股价低估值双重优势,未来上涨潜力或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力细分子行业中,《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风电、光伏发电是机构普遍看好的电力板块两大细分领域。中投证券表示,政策与市场双向利好下,风电与光伏板块后市或迎估值修复行情。东吴证券也表示,光伏淡季即将过去,风电行业恢复增长,看好“风光”龙头股后市表现。

  风电、光伏发电两大电力细分行业机会被机构普遍看好,与行业高景气度不无关系,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风电发电量为9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9%;太阳能发电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7%,相较核电12.7%、火电8.7%、水电2.7%的同比增速而言,增幅十分显著。另外,今年出台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也大大促进了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

  对于风电、光伏板块未来个股布局,东北证券表示,风电领域重点推荐风机龙头股金风科技及风塔龙头股天顺风能。光伏领域重点推荐供需格局好,低成本、产能即将释放的硅料环节龙头股通威股份以及盈利能力出众,产能不断释放的硅片龙头股隆基股份。

  综合二级市场表现以及券商观点来看,光伏发电领域的龙头股太阳能后市表现或值得密切关注。该股最新收盘价为4.86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8.16倍,其2017年年报业绩也较为优异,2017年实现净利润80466.86 万元,同比增长23.18%,近30日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为3家。其中中泰证券表示:在政策推动下,“弃光限电”格局改善有望成为常态,公司在光资源较好、上网条件好、收益率好的地区已累计锁定了超过17GW的优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项目规模,为公司的后续快速增长、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证,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