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促仿制药进口替代加速 机构看好8只龙头股

2018年04月09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围绕仿制药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降低全社会药品费用负担,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加快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并针对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等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意见。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一致性评价工作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国产仿制药显示出与进口原研药一致的临床价值。此次《意见》中明确提出:及时将仿制药纳入采购目录,启动采购程序;将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的仿制药纳入与原研药可相互替代药品目录,并加快为以上两者制定相同的医保支付标准;对符合高新技术企业标准的仿制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上述重点举措将大力推动高质量的国产仿制药与进口原研药展开公平竞争,同时也将对仿制药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形成利好催化,结合进口替代不断加速的趋势来看,仿制药行业有望打开新一轮景气周期。

  在行业整体上行预期的提振下,3月29日以来,A股市场仿制药概念板块走势良好,板块中九成个股期间实现累计上涨,其中,山河药辅(19.48%)、华海药业(15.10%)、景峰医药(11.29%)、恩华药业(11.23%)等4只个股涨幅居前,期间均累计上涨10%以上,此外,福安药业(8.99%)、京新药业(8.19%)、普利制药(6.63%)、常山药业(5.93%)、新华制药(5.28%)等5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涨逾5%,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5个交易日内共有8只仿制药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合计净流入金额2.43亿元。其中,华海药业(10974.55万元)期间受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在板块中居于首位,泰格医药(3484.44万元)、 华东医药(2460.59万元)、山河药辅(1884.91万元)、景峰医药(1669.85万元)、福安药业(1641.20万元)、 新华制药(1537.90万元)等6只个股期间也均实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

  从业绩面上看,目前已有12家仿制药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业绩数据,除海正药业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外,包括新华制药(71.42%)、乐普医疗(32.36%)、福安药业(28.32%)、华海药业(27.64%)、恩华药业(27.41%)等在内的其余11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从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泰格医药(129.90%)、科伦药业(45%)、普利制药(41%)、京新药业(30%)、常山药业(30%)、山河药辅(10%)等6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且均预计报告期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从估值方面对上述2017年业绩实现或预计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进一步梳理发现,华润双鹤(24.55倍)、福安药业(25.31倍)、现代制药(25.43倍)、新华制药(29.10倍)等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30倍以下,显著低于板块整体值,后市或具备较大估值修复空间。

  对于仿制药板块未来投资逻辑,天风证券指出,在《意见》出台的背景下,一致性评价资源加速释放,CRO相关公司或将率先受益,另一方面,高质量原料药、辅料和包材相关企业景气度也有望跟随产业链一同上行。具体推荐以下8只相关标的股,包括国内仿制药龙头股: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华海药业、普利制药、京新药业、信立泰;以及优质辅料龙头股:泰格医药、山河药辅。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