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银保监会揭牌 再见!银监会 再见!保监会

2018年04月09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北京金融大街,再也见不到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保监会的牌子了!

  这两块见证中国金融业蓬勃发展、砥砺前行的标牌,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多日后,终于在昨天向我们作别。

  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保监会)新牌在鑫茂大厦南楼揭牌。这意味着,2003年4月成立的银监会和1998年11月成立的保监会,在相伴前行多年之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一行三会”监管模式也正式进入“一行两会”时代。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揭牌当日,中国银保监会的官方网站也正式启用,域名依然沿用了原银监会官方网站。目前,网站部分内容和功能正在进行调整,在网站底端,附有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网站链接。

  银保监会挂新标牌

  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宣布,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同时,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3月21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班子成员任职的决定,并就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提出了要求。至此,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成立。在此之前,业内一直猜测,中国银保监会正式成立之日就是两块旧标牌“谢幕”之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天在现场蹲守到晚上,但当天并没有摘下。

  近日,国务院任命郭树清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王兆星、陈文辉、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4月8日上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新牌揭牌,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在鑫茂大厦南楼前的小广场上举行了新标牌启动仪式。这也意味着,2003年4月成立的银监会和1998年11月成立的保监会,在相伴前行多年之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组建方案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开端,是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之后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确立的新的组织架构,向统一金融监管框架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预计新的监管架构将对统一宏观审慎监管和强化行为监管持续优化,将主要金融业务纳入统一监管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监管的统一性,提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徐承远表示。

  官方网站同日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保监会昨天揭牌,其官方网站也在同日上线。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域名依然沿用了原银监会官方网站www.cbrc.gov.cn。

  官网栏目分为最新更新、时政要闻、监管动态和政策法规等,近期中国银保监会的工作动态和会议内容等已经在网站上挂出。中国银保监会相关领导的名单也已经挂出。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最近一次的部门会议日期显示是4月3日。4月3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银行保险业监管工作实际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细化完善打好银行保险业攻坚战行动纲要;积极稳妥做好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工作;积极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目前该网站的公告显示,根据机构改革方案,网站部分内容和功能正在进行调整。在网站底端,附有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网站链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点击发现,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的网站仍在使用中,在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的网站上,中国银保监会的新闻动态和会议内容也同时在更新。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