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鞍股份主业承压拟腾笼换鸟 控股股东连续质押股票

2018年04月09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杨 军

  近日,福鞍股份(603315,SH)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方式注入控股股东旗下的辽宁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该笔资产置换事项对上市公司来说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资产置换的背景是福鞍股份铸件主业2015年自上市后盈利能力持续下降。自公司上市后,福鞍股份控股股东持续质押公司股票。而且,自2017年4月至今这一年时间里,在股价连续低迷之下,控股股东为避免平仓风险,多次对前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进行补充质押。

  对于股价波动和频频质押补仓,福鞍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注意到了近期股价波动较大,之前包括实控人增持公司股份等都表明,公司正以积极的态度来维持公司股价稳定。”今年2月9日,福鞍股份实际控制人吕世平宣布在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实施增持计划。

  主营业务业绩持续下降

  4月5日,福鞍股份公告称拟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注入控股股东旗下的辽宁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时其股票将在4月9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0日。

  就在宣布上述资产重组的两个月前,福鞍股份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业绩预计增559.23万元到859.23万元,同比增加16.25%~24.97%。整体业绩向好的情况下为什么要进行置换?

  原来,福鞍股份传统主业铸件业务占其总营收的80%以上,但该业务自公司2015年上市之后盈利能力却逐步下降。从2015年到2017年上半年,福鞍股份营收分别为4.21亿元,3.46亿元和1.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470.64万元、2971.84万元和758.28万元。无论是营收还是扣非净利润,同比均出现明显下降。

  在传统铸件业务营收下降后,福鞍股份在2017年进行了经营转型升级,研发应用于分布式能源领域的工业燃气轮机。其公告显示,福鞍股份去年业绩增加主要是研发生产燃气轮机产品,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提高了公司盈利水平。此外,公司去年还获得包括提升质量争创名牌奖励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专项资金政府补贴共计340万元。

  此次福鞍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注入的辽宁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名为创建于1984年的鞍钢附企设计研究院,原控股股东为鞍钢附属企业公司。2015年,鞍钢附属企业公司公司退出,福鞍股份控股股东福鞍控股接手。

  辽宁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现主营业务包括建设工程EPC总承包(含调试、运营)、热电联产、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开发建设等项目。

  为何现在注入该上述研究院资产,福鞍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称,此举是为了注入优良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研究院资产业务与福鞍股份现大力发展的分布式能源领域的工业燃气轮机业务有所关联。此外,记者还在辽宁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官网介绍中发现,该公司架构介绍中,出现了董事会秘书和证券部。

  控股股东多次质押补仓

  福鞍股份自上市之初,其控股股东就开始频繁质押股票,而且股票质押的比例越来越大。不过,这种融资方式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了隐患,控股股东在股票价格处于高位时质押,当股票价格持续下跌时就容易出现平仓风险。

  3月28日,福鞍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福鞍控股将其持有公司的474万股限售流通股与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国际)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本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作为对前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

  福鞍控股共持有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流通股票1.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43%。上述股票质押后,其已经累计质押的股票占其持股数的79.42%。实际上,控股股东自福鞍股份上市后就开始质押股票,福鞍控股2015年7月与国信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当时,福鞍控股质押的股份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25.43%。

  不过,福鞍控股为避免平仓风险进行补充质押却是从2017年4月开始。福鞍控股2017年4月5日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3069万限售流通股与中银国际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20天后,福鞍控股将其持有公司的331万股限售流通股与中银国际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作为对前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

  正是在这一段时间开始,上市公司股票出现持续下降。2017年3月21日,福鞍控股股价每股前复权价格达到35.37元,此后出现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4月4日,收盘价为12.44元。

  随着股价波动,控股股东一边质押上市公司股票融资,一边通过补充质押的方式再质押股票。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4月开始,控股股东福鞍控股先后8次补充质押股票,2次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

  (实习生滑昂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