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员工净申购自家基金超10亿份

2018年04月09日 06: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何漪

  部分绩优基金基金经理自购情况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2017年年报透露着基金公司持有自家产品的情况。全市场5000多只基金产品(各类份额分别计算)中,基金公司员工持有35.56亿份,较2016年持有的21.38亿份增长了近七成。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全员自购共担风险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知名基金经理拿出真金白银投资自家产品。

  基金公司员工

  去年净申购超十亿份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家基金产品份额高达35.56亿份再创新高,较2016年年末持有的21.38亿份,增长了66.32%。

  这意味着,去年基金公司员工大举买入了自家基金产品,2017年净申购份额就达到了14.18亿份,远远超出2016年净申购份额4800万份。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鼓励基金公司内部人员将利益与基民捆绑在一起,从目前来看,基金公司员工自购能够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也成为部分基金公司的营销手段。

  其中,与2016年末相比,2017年基金公司员工买入货币基金数量最多,高达11.26亿份;其次,混合基金、股票基金2017年获得基金公司员工净申购的数量较多,达到2亿份和0.95亿份。

  深圳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员工的购买意愿体现了投资理财的态度、以及对后市的预期。由于去年市场结构性行情整体表现突出,偏股主动型基金获得大举买入。债市去年低迷,因此买入的数量较少。

  据Wind统计显示,2017年基金公司员工净申购债券基金的数量为0.2亿份。而另类投资基金、QDII基金出现净赎回,2017年被基金公司员工卖出0.06亿份和0.18亿份。

  从单只基金持有数量来看,货币基金仍然最受重视。Wind数据统计显示,基金公司员工持有份额超过1亿份的均为货币基金,分别是易方达现金增利B、鹏华兴鑫宝、汇添富现金宝。同时,基金公司员工持有份额超过1000万份的52只基金中,41只为货币基金,占比近八成;股票基金3只、混合基金7只、债券基金仅1只。

  从持有比例来看,基金公司员工买入基金C类份额的情况较多。同时,这类份额规模较小,大都被基金公司员工持有。Wind数据显示,66只基金C类份额被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超过50%,其中6只被基金公司员工全部持有。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内部员工对于自家产品的认可,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为了冲规模凑数的无奈之举。

  绩优基金经理大手笔自购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员工持有自家产品的同时,部分基金经理自购了自家产品。而从去年业绩超过30%的基金来看,超过一成的偏股主动型基金获得该基金经理买入持有。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去年的混合基金冠军东方红沪港深获得林鹏持有超过了10万份;去年的股票基金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获得萧楠持有超过了10万份。

  一位持有自己管理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示,主要是对自己管理的产品有信心,看好A股未来市场看好国运,只要是自己管理将一直持有这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基金经理持有数量较大。光大中国制造2025、国泰金马、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去年收益率达到39.92%、39.55%和54.16%,获得基金经理持有数量均超过了100万份。光大中国制造2025基金经理为黄兴亮、何奇,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基金经理为李恒,华宝海外中国成长基金经理为周欣、俞翼之。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