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一季度收益不俗 老基金陷“风格转换之痛”错失行情

2018年04月09日 06: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进入2018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显得非常火热——短短三个月,发行规模突破了3000亿元;而去年一季度,新发基金规模则约为2900亿元。

  那么,规模达到3000亿元的这些新基金,有的成立已经有1~2个月时间了,它们目前的建仓情况究竟如何?又有多少把握住了今年以来涨势不错的创业板行情呢?

  5只新基金收益超过5%

  虽说2018年一季度新基金成立规模多达3000亿元,但显然这些资金不可能全部都入市。

  财汇大数据显示,如果扣除偏债、长债以及QDII等类型的新基金,股票型、偏股型、被动指数型以及平衡混合型的基金规模约为1700亿元。也就是说,这1700亿元才是真正有可能成为市场“活水”的资金。

  从目前的净值情况来看,大多数基金的净值还在1元上下浮动,幅度在“±2%”以内的占了绝大多数。这也说明了,新基金的建仓节奏并没有太快。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有部分基金今年一季度成立以来,净值增幅竟然已经超过了5%。足见这些基金在建仓节奏上动作较快,且也把握住了个股行情。

  比如说,成立于2018年2月的景顺长城量化小盘股票,截至4月2日的净值为1.1055元,最近一周的涨幅达到4.59%。此外,净值突破1元的还有,成立于1月的交银持续成长主题混合,截至4月2日的净值为1.0642元;同样是1月成立的万家瑞尧灵活配置混合A,截至4月2日的净值为1.0571元。

  除了这些主动管理型的基金,还有一些被动指数型基金在这波上涨中也非常受益。具体来看,比如成立于2018年2月的创金合信国证2000指数A、建信创业板ETF,截至4月2日的净值分别为1.0816元和1.0639元。

  不过整体来看,成立以来表现不错的新基金还是少数。如果剔除基金C类份额的话,收益超过5%的新基金,累计只有5只。

  新基金建仓不到30%老基金卖了白酒不敢买小盘股

  当然,有表现出色的,也有回撤较多的新基金。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中,部分基金的回撤超过了5%,甚至是10%。比如成立于2018年1月的华安红利精选混合,截至4月2日的净值为0.8967元;同样是1月成立的申万菱信价值优选混合,4月2日的净值为0.9026元。

  另外,建信鑫利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易方达瑞恒混合、华宝价值发现混合等多只新基金,截至4月2日的净值均在0.95元以下。可见,这些新基金不仅没有把握住这波创业板行情,且所买的个股表现也较为一般。

  对于基金经理而言,新基金虽然是轻装上阵,但其实在较不明朗的市场行情下,建仓的压力也是不小。

  沪上某基金经理就表示,“对于新基金建仓节奏,要看市场情况。如果没有大幅下跌带来比较好的建仓机会,封闭期的建仓预计不会超过30%。”

  与此同时,最近有建仓烦恼的,可能还不止新基金——有部分老基金在去年因重仓白酒、家电,获得了不错的回报,最近却也烦恼不小。据记者了解,有些去年重仓白酒的基金经理,在一季度时已经减仓了一部分,但对于小市值股票却是拿着钱也不敢买进。

  在这些基金经理看来,小市值股票虽然最近涨得好,但流通盘太小,自己的资金量又比较大。一天如果是1~2亿的成交额,对于有着几十个亿规模的基金来说,可买的空间非常小;而一旦买多了,又会担心流动性问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