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数百只基金迎来新舵手 20家基金公司高管变更

2018年04月09日 06: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截至4月4日,今年以来新聘及新增基金经理的产品有812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约为去年同期数量的3倍。其中,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为33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2018年以来,基金经理岗位变动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但离职人数相对稳定。除基金经理外,基金公司高管更换也颇为频繁,截至4月4日,公募基金公司中至少有20次高管调整,涉及20家基金公司。逾800只

  基金变更基金经理

  统计显示,截至4月4日,今年以来新聘及新增基金经理的产品有812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约为去年同期数量的3倍。其中,今年以来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为33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4月4日,建信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发布公告,基金经理高珊申请离职,不再转任公司其他职务。3月20日,大成基金发布了6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并宣布解聘管理着9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文平,同样发布6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还有金鹰基金。据统计,当日共有17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3月1日,天弘基金旗下两位基金经理同时离任。

  公募基金的快速扩容是基金经理岗位变动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新成立上千只基金产品。由于产品基数扩大,新聘基金经理的产品数量明显增加。此外,超过四分之一的现任基金经理是近一年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新任基金经理大部分为内部增聘和调岗。现任1769名基金经理中,有1456名基金经理通过公司内部安排选出,内部培养比例占比82.3%,“老带新”模式正成为常态。通过内部调岗任职的人数近一年来由原先每家公司平均10人,增长至近12人,人才流失的情况在今年也有所缓解。

  今年已有20家公司

  现高管变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包括东证资管、民生加银基金、长城基金、英大基金等20家基金管理人出现高管职位变动。

  4月3日,东吴基金公告称,督察长徐军由于工作调动原因离职,由公司副总经理吕晖代任。3月30日,国联安基金宣布其督察长刘轶离职。民生加银基金于3月16日发布公告,公司副总经理林海因个人健康原因离职,不再转任公司其他职务。

  继前总经理杨东去年离任之后,兴全基金于今年3月又失一员大将。在兴全任职9年、投资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傅鹏博因个人原因离职。数据显示,傅鹏博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9年以来累计回报超过437%。

  对整个基金和资管行业震动最大的为东证资管董事长陈光明离职的消息。作为东证资管老兵,陈光明曾历任东证资管业务总部业务董事、副总经理、总经理,东方证券(600958)总裁助理,东证资管总经理。据悉,陈光明将成立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名为“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此外,2月14日长城基金公告副总经理桑煜离职。1月27日,英大基金督察长宗宽广确认离职,兴银基金督察长林佳于1月22日离职,由余富材接棒督察长职位。宝盈基金副总经理张新元于1月18日因个人原因离职。

  由于此前高管变动后造成职位空缺,不少基金公司新聘人员填补缺口。4月3日,农银汇理基金公告称,新任刘志勇为公司副总经理。

  华安基金更是于年前一纸公告新增了翁启森、姚国平、谷媛媛三位副总经理。此外,嘉合基金新聘张文炜出任副总经理,景顺长城增聘副总经理赵代中,广发基金新聘张芊为副总经理。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公司变更高管主要原因包括:公司股东方变更;高管投奔私募或转投其他公募基金公司;公司经营业绩引发董事会不满等。基金行业人才的高流动性与业绩稳定性影响着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服务的能力,如何留住人才是当前各大基金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