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速布局中小创业绩突出 老牌基金经理谨慎建仓

2018年04月09日 06: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一季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受此影响,大部分次新偏股主动型基金开年以来整体表现一般,一些次新偏股主动型基金建仓相当谨慎。

  一位在一季度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市场整体会更加均衡,赚钱更难。尤其是对一些资历深的基金经理来说,建仓会比较谨慎。从配置来看,今年将相对提高中小创的配置比例。

  投资中小创的次新基金

  表现突出

  A股震荡回调幅度较大,今年以来下跌了5.32%,偏股主动型基金在市场调整下平均收益率为负。相较而言,次新基金业绩好于平均水平。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7日,可统计数据的偏股主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85%,而次新基金平均收益率0.9%。其中,56只次新股票型基金(各类份额分别计算)平均收益率为-1.22%,206只次新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82%。就单只基金来看,262只可统计数据的次新基金中,共有11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实现正收益,占比近一半。

  事实上,这些业绩表现突出的大都是投资中小创的次新基金,12只次新基金今年以来业绩逆市上涨了3%。其中,景顺长城量化小盘、创金合信国证2000A、交银施罗德持续成长、万家瑞尧A,其收益率分别达到9.06%、6.66%、4.94%和4.02%。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和成长股的一季度表现有关。成长股的中期反弹具备较高的可信度基于两个因素,中国实体经济回升的态势可能已经度过了阶段性顶点,且货币收缩的政策决心比较明确。经济的名义增速大概率运行在周期的顶部区间,成长股的业绩增长相对不依赖经济周期的基本面优势将开始显现。其次,经过两年多的持续调整,成长股的估值已经与业绩增速基本匹配。

  老牌基金经理建仓谨慎

  事实上,从近期表现来看,次新偏股主动型基金当前仓位整体较低,或有一部分基金产品处于空仓状态。

  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262只偏股主动型基金中,有134只产品业绩变动幅度维持在1%之间,占比五成。其中的101只产品业绩变动幅度在0.5%。截至4月8日,包括兴全合宜A、嘉实核心优势、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在内的多只爆款基金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上述3只基金最新单位净值分别为0.969元、0.9764元和0.9938元。

  上述基金研究资深人士表示,和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涨跌幅度相比,一部分次新基金业绩变动几乎没有大的波动,说明这些次新基金还未完成建仓,其中的一部分还处于空仓状态。

  “我也关注到了,一些投资资历深、过去有良好业绩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净值在1元附近波动,今年建仓比较缓慢,相对谨慎。”一位在一季度新发产品的基金经理也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市场整体会比较均衡,赚钱会更难。

  同时,从单日表现也可以说明这一点。3月23日上证综指当日下跌了3.39%,深证成指当日下跌了4.02%。数据统计显示,当日净值跌幅超过3%的基金产品共有40只。而当日净值跌幅不足1%的基金产品共有115只,占比超过四成;当日净值跌幅不足0.5%的产品有89只,占比超过了三成。

  由于未完成建仓,部分次新基金很好的避免了市场在一季度的大幅调整。换句话说,到目前为止,有相当一部分基金经理还处于观望状态,还在等待较好的减仓时机。

  提高中小创的配置比例

  对于后市,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最近的中美贸易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虽然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会通过谈判来解决,但这个谈判的过程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在达成一致的过程中,股市的波动会较大。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今年政策趋紧,再加上不确定的外围因素,今年的选股非常重要。从配置来看,大蓝筹投资价值下降、中小创的投资价值上升,会呈现出比较均衡的市场态势。今年偏向加大中小创的配置,比例与大蓝筹价值股五五开。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看好两方面,一方面是调整到位的白马股,比如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另一方面,中国的科技发展、经济转型是大方向,虽然创业板指数受到美国征税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但该基金经理认为这只是暂时的,一些科技龙头股还有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