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新规冲击T+0垫资模式 基金电商业务受影响

2018年04月09日 06:3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货币基金规模持续攀升,在公募市场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对于货币基金的监管也开始升级。在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资管新规陆续实施后,货币基金又要迎来T+0业务的专项监管。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重点发展宝宝类货基业务模式的根基将会动摇,不少基金公司的电商将迎来大调整。

  监管会议内容扰动基金业

  3月27日,监管层召开关于货币基金销售及T+0垫资业务规范的会议,3月28日,中国基金报官方微信进行了报道。据了解,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货币基金T+0业务的宣传及管理环节存在不当行为,以至部分客户误以为货币基金只有T+0赎回。记者了解到,在货币基金业务中的确存在不少乱象:有基金公司只给机构投资者提供T+0垫资,基金公司随意暂停T+0业务,部分客户无法使用T+0服务。

  就当前货基T+0业务中存在的问题,会议达成五项规范。第一,就垫资主体达成规范。除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基金管理人、非银行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及个人不得以自有资金或向银行申请授信等任何方式提供垫资,不得使用基金销售结算资金为T+0业务提供垫资。第二,就垫资限额达成规范。每个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每个自然日内的单个账户不高于10000元。第三,就非银支付机构限制达成规范。要求非银支付机构不能参与垫资业务,不得向投资者提供以其持有的货币基金份额进行消费、转帐,只允许支付业务。第四,对货币T+0业务的宣传要进行规范。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第五,新规的相关安排会在今年出台规范文件,业务严格按照新规执行,老业务在规定过渡期内完成整改。

  基金电商业务受到影响

  记者了解到,会议的相关报道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新规落地最直接的影响在于将会动摇宝宝类货基业务模式的根基,不少基金公司的电商业务需要调整。多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新规对电商业务影响很大,现有业务在新规实施后将难以开展下去。华南一中型公募的电商负责人表示,如果按已经报道的方案实施,现有支付功能的宝宝类货币基金规模可能迅速下降。有部分电商人士预计相关业务调整会很快进行。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将从机构和用户两个层面影响基金电商。机构层面,垫资主体及业务宣传的规范将直接影响基金公司电商业务,不符合新规的垫资主体要立即更换。据了解,部分基金公司的电商部门已开始进行垫资方的清理调整,有的已将垫资方更改为商业银行。

  至于用户层面,普通投资者将不能用货币基金消费或申购理财产品。

  当前支持消费支付功能的有余额宝、活期+等第三方平台合作的货币基金,用户可以直接用货币基金份额进行消费支付,这在业务流程层面还涉及赎回货基份额的操作。不少基金公司直销APP的货币基金也有底层支付功能,通过货币基金可申购其它基金,如华夏基金的理财通、南方基金的超级现金宝、嘉实基金的理财嘉等,用货基申购其它基金的流程多为先赎回货币基金份额,再用赎回的份额申购其他基金。

  每日快赎1万元的限额将直接影响用户体验。一般来说,普通日常消费很少有超过1万元的大额,货基对投资者而言更多的是一个现金管理工具。如果用户急需一天内使用10000元以上的现金,至少要提前一天赎回,而用户就损失了一天的收益。对于这一部分的规定,业内存在多种疑问。北京一位公募电商部门技术负责人表示,现在传言的新规内容对支付限额的规定比较模糊:一种可能是余额宝模式,先赎回到余额,然后再用余额支付;另一种可能是直接非交易过户给商户;还有一种可能是规范用货基买其它基金、理财产品。

  当然,最终的影响将会体现在货币基金规模上。华南某中型基金公司业务人士表示,对货币基金余额支付功能进行限制,将显著影响现有宝宝类货币基金的存量规模。当然,也有业内人士对新规持乐观态度。北京一位公募投资经理表示,资管新规出来后,市场对货币基金的需求未受影响,货币基金流动性好,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仍然是很好的理财选择。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