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市场波动加剧 一季度超7成QDII亏损

2018年04月08日 17: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先是美股调整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波动,随后中美贸易摩擦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受此影响一季度投向海外的QDII基金的沪港深基金涨少跌多,其中QDII基金超7成产品下跌,6只基金跌幅超过10%,投向REITs的基金亏损居前。主动管理的沪港深基金中也有一只产品跌幅超过10%。

  上涨产品不足3成

  截止3月30日绝大部分QDII基金净值已更新,仅少部分基金未更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QDII基金平均下跌2.04%,各类份额分开计算,仅有约不到27%的产品取得正收益。

  汇添富全球医疗的美元现汇和美元现钞份额均取得了7.67%的收益率,在QDII基金中排名首位,该基金也是今年一季度表现最好的主动型QDII。该基金重点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医疗主题股票。根据基金年报,去年四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来自A股,包括安图生物(603658)、乐普医疗(300003)、恒瑞医药(600276)等;4只来自美股,如联合健康、直觉外科等,另一只则是港股的石药集团。一季度上述医疗股表现抢眼。

  受益于油价的反弹,易方达原油A美元现汇收益率达到6.88%。国泰大宗商品、嘉实原油也分别上涨4.17%和3.44%。

  一季度以美股为主的科技股整体波动较大,但从基金表现来看,跟踪纳斯达克指数和全球互联网指数的基金继续上行,华夏移动互联美元现汇、广发纳斯达克100美元现汇、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分别取得了4.81%、4.42%、4.18%的收益率。2017年,科技股引领美股上涨,互联网主题指数基金收获颇丰,其中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全年收益率超过47%。

  此外,投向港股及A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也是涨少跌多,其中涨幅较高的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涨幅超过12%,主要是受益于重仓A股的中小票。景顺长城沪港深领先科技一季度涨幅近8%,其余沪港深基金的涨幅均不超过4%。

  6只基金跌幅超过10%

  跌幅榜上,共有6只基金跌幅超过10%,其中投向房地产的基金损失明显。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一季度分别下跌11.95%、11.34%。其中,前者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 REITs或者REITETF,REITs是海外证券市场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信托凭,由专业管理团队经营管理,主要以能够产生稳定租金收益的不动产为基础资产,以标的不动产租金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而广发美国房地产人民币投资范围为美国 REITs 市场中的 MSCI 美国 REIT 指数(即 MSCI 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指数)的成份股、备选成份股、以 MSCI 美国 REIT 指数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ETF。一季度受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逐步走高影响,美国房地产承压,震荡下行。

  融通丰利四分法等基金跌幅也超过10%。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高息债券及基金、美国能源类高分红上市公司及基金、亚太高息股票及基金、亚太房地产投资信托凭证(REITs)及基金四大类资产,希望通过全球各类资产的均衡配置获取较高分红回报的资产。不过今年全球市场波动加剧,该基金净值承压下跌。

  此外,部分油气能源基金也跌幅明显。如诺安油气能源,一季度下跌9.11%。

  沪港深基金方面,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一季度跌幅达10.19%,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A股和港股各半,个股中,A股的老板电器(002508)、华域汽车(600741)和港股耐世特、吉利汽车等一季度跌幅较大。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中融沪港深大消费等亏损在9%左右。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