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5家基金公司披露业绩:最多赚18亿 有3家亏损

2018年04月08日 08: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左越

    “炒股不如买基金”——相信这句话,基金投资者已经看过很多次了。Wind数据显示,2017全年,122家基金公司为投资者赚取了5617亿元。那么,这些基金公司在2017年又是赚还是赔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4月4日,35家基金公司已经披露了去年的净利润数据。虽然目前可统计的数据尚不完全,不过通过规模排名靠前的大多数基金公司数据,已经可以从整体上一览去年基金行业的盈利情况。

  从整体情况来看,目前已披露数据的35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共计160.76亿元。此外,各家基金公司去年的业绩有所分化——既有净利润增速翻倍的,也有亏损超过2亿元的。

  5家去年净利10亿以上

  根据Wind数据以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的公告信息显示,截至4月4日,在已披露2017年业绩的35家基金公司中,有26家披露了营收情况,共计营业收入387.82亿元。其中,营业收入在30亿元以上的共有5家,分别为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

  随着公募行业制度和监管不断完善,公募基金规模的马太效应也愈加明显。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非货基月均规模前10名的基金公司中,截至目前,除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外,已经有9家披露了业绩数据,合计净利润达到了105.15亿元,在35家已公布净利润的基金公司中,占比超过六成。

  而具体来看,去年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的5家基金公司,悉数进入非货基月均规模前10名,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建信基金。

  此外,截至目前,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0%以上的基金公司共有8家;而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则有11家。其中,国联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五成。  

  3家基金公司去年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已披露的基金公司业绩数据来看,有3家在去年处于亏损状态。国金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实现净利润为亏损2249.63万元;而在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则为0.5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国金基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系去年在投研团队、销售团队、IT建设方面,专项投入较大,“引进了一些业内资深的投资、销售人员,包括6月份引进一位"金牛量化基金经理";8月份引进分管市场体系的拟任副总经理、4位经验较丰富的销售负责人;去年底,在大银行渠道和保险机构方面,有重大突破。同时,为完善产品布局,去年引进了2位资深产品设计人员。”

  在去年,方正富邦基金亏损了4745.34万元。而在2016年,该公司虽然盈利不多,但全年仍获得净利润504.59万元。

  另外,2017年年报显示,中海基金去年的亏损数额为2.26亿元,是截至目前去年亏损最大的一家公募基金。而在2016年,其净利润数据还尚为0.9亿元。  

  中小型公司净利润增幅靠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2017年,非货基规模排名第一的工银瑞信基金,去年获得18.39亿元净利润。截至去年末,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管理着113只公募基金以及超过570个年金、专户、专项组合,管理规模接近1.3万亿元。

  从绝对数量上看,大型基金公司排名靠前,并不让人意外。但如果从“速度”上来衡量的话,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的成绩也不容忽视。

  例如永赢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与2016年相比,增幅接近80%;实现净利润约7724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03.64%,在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基金公司中,净利润增速靠前。

  另一家净利润增速靠前的基金公司是浙商基金,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净利润978.35万元;根据浙商证券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浙商基金在2016年实现净利润500.41万元,去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95.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浙商证券2017年半年报显示,浙商基金上半年的净利润就达到935.69万元。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