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全资收购摩拜 摩拜将保持品牌运营独立

2018年04月05日 07:41    来源: 广州日报     倪明 刘冉冉

  分析称 共享单车与出行业务的整合是必然 出行领域的新一轮大战拉开帷幕

  据知情人士透露,3日晚间摩拜单车举行股东大会,最终股东投票通过美团点评27亿美元(此次交易的总价为37亿美元。除去10亿美元的债务,交易的实际价格为27亿美元)拿下摩拜单车的计划。

  美团点评CEO王兴4日发布内部邮件,宣布美团和摩拜签署全资收购协议,摩拜将正式加入美团。王兴表示,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 CTO,王兴将担任董事长。业内认为,共享单车与出行业务的整合是必然,出行领域的新一轮大战正在拉开帷幕。

  双方没有公布收购价格。据知情人士透露,3日晚间摩拜单车举行股东大会,最终股东投票通过美团点评27亿美元(此次交易的总价为37亿美元。除去10亿美元的债务,交易的实际价格为27亿美元)拿下摩拜单车的计划。此次摩拜单车交易细则是,美团点评出16亿美元的现金,加11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股票。摩拜单车的股东退出,换成部分的现金及部分美团点评的股票。

  据悉,摩拜单车现拥有超过2亿用户、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加入美团后,摩拜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各场景的连接。

  新闻分析

  为何摩拜单车要“卖身”?

  收购者为何是美团?

  为何摩拜单车要“卖身”?高损坏率、高运营成本和低收入,是主要原因。从去年6月E轮融资后,摩拜就再也没有过大笔融资到账。据第三方平台极光大数据提供的资料显示,共享单车APP的月活、新增用户、留存率在2017年11月到2018年2月期间,均出现了较大幅的下降。在2017年下半年的时候,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都曝出拖欠供应商的资金,还挪用了押金资金池。

  事实上摩拜与美团此前就有合作关系。2016年,王兴就以个人名义参与了摩拜C轮共计超1亿美元的融资。去年5月美团宣布盈亏平衡,账面资金已达到30亿美元,并于去年10月完成腾讯领投的40亿美元融资。为何美团要出手收购背负10亿美元债务的摩拜?有业内人士表示,“摩拜拥有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美团自己有打车业务,若要短时间内大举进军共享出行领域,收购摩拜不失为一个选择。” 此外,美团正在寻求赴港IPO,摩拜单车国际化的布局让其有较高国际知名度,对提升估值有利。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共享单车要停止烧钱,进行精细化运营,实行免押金模式,同时还会向共享出行和智慧出行延伸,成为一个出行平台。因此,共享单车与出行业务的整合是必然。美团收购摩拜尘埃落定,滴滴或将重新扶持ofo小黄车。

  腾讯同时是美团和摩拜的最大股东,有分析认为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亲自出面促成了本次交易。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共享经济、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互联网平台之间的竞争最终走向大多是阿里系与腾讯系之间的竞争。腾讯愿意美团收购摩拜,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很可能是阿里和蚂蚁金服95亿美元收购了饿了么,此后的阿里在末端配送服务上有了新的突破,那么腾讯必将给予反击,美团在城市中的短物流配送能力,是腾讯“新零售”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陈礼腾指出,阿里和腾讯对共享单车的布局明显是为了线下流量,完善支付、信用等场景,腾讯是把摩拜当作一个移动支付入口。ofo与哈罗单车对于阿里的意义也不外乎如此。 (倪明)

  新闻链接

  收购迪亚中国

  苏宁小店加速全国布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倪明)4月3日晚间,迪亚天天发布公告称,就出售迪亚中国100%股权事项,公司已与苏宁签订了有约束力的购买与出售协议。据悉,在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并完成收购后,苏宁易购将输出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对后者进行多方面的赋能与升级,加速苏宁小店在上海地区的布局和落地。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表示,迪亚在上海拥有约250万个会员,有超过300家门店密集布于上海主城区。

  3月31日,133家苏宁小店在43座城市开业。“上周在广州有4家苏宁小店开业”,苏宁易购华南区执行总裁、广州大区总经理顾蔚近日透露,苏宁在广州地区2018年将新开134家门店。

  苏宁小店采用“便利店+App”模式,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

  中国便利店行业

  连续7年两位数增长

  据《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接近10万家,销售达1300亿元。从2010年起连续7年的时间里,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且从2011年起,就超越了百货和超市等其他零售业态的增速。

  苏宁从2017年开始布局社区商业生态,苏宁的“对手”京东今年也将继续加快向线下渗透,计划京东家电的乡镇专卖店数量2018年增至15000家,覆盖全国所有的县城。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