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债市谨慎看多

2018年04月04日 09:39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年,管理层进行金融去杠杆和房地产“因城施策”,调控金融风险,对债市形成利好。

  首先,GDP平减指数回落。货币政策通过调节货币供应,保持实际利率稳定,以稳定物价和经济。2018年,PPI受高基数和商品价格回落影响,回落至3.7%,预计今年均值约3.5%,而2017年均值为6.3%。目前猪肉等食品价格低迷,CPI中枢或在2.5%。由此,大致可得2018年GDP平减指数约为3%,较2017年下降1%。为稳定实际利率,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央行需要加大货币投放,适度引导利率下行。

  其次,金融去杠杆影响实体经济。2017年金融去杠杆成效显著,受金融去杠杆监管约束,社融中表外大幅萎缩,2018年1—2月非标融资同比收缩约90%。表外高杠杆、高风险领域,如房地产、融资平台和供给侧出清行业等融资是被政策抑制的,无法回表。表内还有资本占用、风险准备金和额度等监管约束,银行放贷的资金压力较大。故社融中的贷款增速正常,未有明显回表趋势。2018年1—2月新增社融减少11%,社融余额增速下滑至12%,接近2017年名义GDP增速11.23%。社融增速接近名义GDP增速,若继续下降,将对经济产生明显抑制。

  央行的目标是为经济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经济短期转弱,名义GDP增速下降,而去杠杆致信贷收缩将加剧这一状况。基于此,2018年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有所调整。

  年初以来,央行展开定向降准、临时准备金动用和公开市场积极操作等,补充银行系统资金,使表内合理的信贷得到支持,流动性明显改善。

  在宏观审慎政策上,2018年是表外全面纳入监管,为防止金融去杠杆对经济和流动性产生冲击,引发系统性风险,央行开展了更多对冲政策,如降低贷款拨备率等表内信贷要求,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加强监管协调,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等。

  去杠杆见效,流动性改善,监管冲击减小,这对债市是利好。同时,银行表外回表的难放贷资金,较好的选择是配置利率债,这较强支撑了债券配置需求。

  我们对期债谨慎看多,原因在于,首先,政策适时调整,经济转弱幅度有限。当前货币政策双支柱适度灵活调节,是为维护金融环境的稳定,并非宽松刺激。其次,需密切关注通胀变化。历史上看,GDP增速下行时,如果通胀回升,利率会有一波冲高。当前GDP增速波动较小,利率对通胀的敏感性更强。食品价格一旦上涨,可能带动CPI大幅上行。最后,最近中美贸易争端有缓和迹象,期债短期有调整需要。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