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东北地区大豆补贴高于玉米

2018年04月04日 09:33    来源: 期货日报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日前发布了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根据政策,东北地区大豆补贴标准要高于玉米,新疆地区棉花价补继续实施。

  记者发现,今年的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有很多亮点。市场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切合了市场实际,“对症下药”强农惠农,有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有利于种粮、种豆、种棉农民增收,有利于农业结构的调整,将有力推进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政策在针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方面,主要分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生产者补贴、棉花目标价格补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为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证农民收益不降低,我国有关机构先后针对种粮农民实施了多项补贴政策,近年来更是根据市场发展态势进行了多次调整。

  根据政策,今年将继续实施生产者补贴政策,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实施玉米及大豆生产者补贴。中央财政将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统筹安排,补贴资金采取“一卡(折)通”等形式兑付给生产者。具体补贴范围、补贴依据、补贴标准由各省(区)人民政府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具体确定,但大豆补贴标准要高于玉米。鼓励各省(区)将补贴资金向优势产区集中。为推动稻谷最低收购价改革,保护种粮农民收益,在相关稻谷主产省份实施稻谷补贴,中央财政将一定数额补贴资金拨付到省,由有关省份制定具体补贴实施方案。在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方面,继续在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棉花目标价格水平三年一定,2017—2019年为每吨18600元。补贴资金采取“一卡(折)通”等形式直接兑付给棉花实际种植者。

  在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方面,根据政策,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将继续进行,今年中央财政支持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规模扩大到2400万亩,加上地方自主开展的600万亩,达到3000万亩。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和江苏、江西开展轮作试点;在河北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西南石漠化区及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和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开展休耕试点。中央财政对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给予适当补助。与此同时,粮改饲规模扩大到1200万亩,在河北、山西等17个省(区)实施,以“镰刀弯”地区为主。选择玉米种植面积大、牛羊饲养基础好、种植结构调整意愿强的县整体推进,采取以养带种方式推动种植结构调整。补助对象为规模化草食家畜养殖场(户)或专业青贮饲料收贮企业(合作社)。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