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

2018年04月04日 07: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证监会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党委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前所未有的决心,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会议审议通过的设立上海金融法院、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等意见,对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加强监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推进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加强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工作的统筹谋划,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以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党委同志还深刻认识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后,紧接着又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思路和举措,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必须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把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必须坚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贡献。

  党委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证监会党委和系统各级党委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举措的深远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服从机构改革大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的大政方针和国务院金融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党委同志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自觉把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纳入金融稳定大局统筹谋划,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深化发行上市制度改革,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稳步实施退市制度,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强大资本市场,更好服务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证监会党委还深入研究了今后一段时期需要抓紧落实的重点工作,要求党委同志深入调研,改进作风,提升效率,加快落实,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取得新成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