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降温RIO母公司两年未达业绩承诺 销售人员减少2000余人

2018年04月04日 06:5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Vcg114651381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CFP

每经记者 吴 凡 每经编辑 任芷霓

  4月2日,百润股份对深交所的问询进行了回复。

  深交所主要就巴克斯酒业未完成业绩承诺、百润股份销售人员锐减、薪酬下滑等情况进行了问询。其中,关于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影响,百润股份表示,行业的短期波动不会影响巴克斯酒业的持续盈利能力;而对于销售人员减少的原因,百润股份称,主要系巴克斯酒业销售人员精简,也因此出现了职工薪酬降幅较大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发函同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发布相关报道。报道中,也对销售人员锐减与业绩承诺未完成两项问题进行了关注。

  子公司未达业绩承诺遭问询

  2014年,百润股份斥资近50亿元,从其实控人刘晓东等交易方手中收购巴克斯酒业。而在2017年报告期内,巴克斯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7.09%,实现净利润1.38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据了解,巴克斯酒业的主要业务是预调鸡尾酒的生产销售,而其主打产品即预调酒知名品牌——RIO(锐澳)。从百润股份2017年年报中可以看出,预调鸡尾酒板块(含气泡业务)在营业收入中占比87.81%,实现营收10.29亿元,换句话说,巴克斯酒业为百润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

  需要注意的是,在巴克斯酒业被上市公司收购时,后者曾与交易方签订了“对赌协议”。但目前看来,巴克斯酒业的业绩实现情况却有些“虎头蛇尾”,在2014、2015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后,2016、2017年巴克斯酒业连续两年业绩承诺未能完成,且与当初的承诺额相差甚远。

  早在2016年在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中,百润股份就已经对巴克斯酒业当年业绩承诺未完成进行了解释。百润股份认为,预调鸡尾酒市场环境自2015年三季度遇冷,致使2016年度巴克斯酒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降幅较大,同时当年销售费用仍然保持较高的水平,从而导致2016年度净利润降幅较大,未能完成2016年度业绩承诺。

  而在2017年,同样因巴克斯酒业未完成业绩,而使百润股份遭到问询。百润股份回复深交所称,2017年预调鸡尾酒行业尚处于调整后的恢复期,在经历了行业的起伏所带来的业绩波动后,巴克斯酒业对行业的发展规律也有新的认识,其认为国内预调鸡尾酒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希望巴克斯酒业是持续稳定的增长”,百润股份内部工作人员4月3日向记者回复称。

  此外,百润股份还称,交易对方在进行盈利预测和业绩承诺时,系基于交易时点的市场环境和巴克斯酒业运营状况。记者了解到,2015年前后正是预调鸡尾酒行业的高速增长期。

  百润股份认为,上述两个原因,致使巴克斯酒业未能完成2017年度业绩承诺。

  销售人员连年精简

  另外,深交所还关注到百润股份销售费用在报告期内大幅下降的情况。在2017年报告期内,百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26.64%,而销售费用却为4.37亿元,同比减少41.03%。

  百润股份称,报告期内巴克斯酒业预调鸡尾酒业务的广告费、市场活动费和销售人员薪酬降幅较大,是百润股份销售费用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百润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在预调酒市场火爆的2015年,其销售费用达到了9.2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50%。其中主要包括大量的广告费、市场活动费以及宣传预调鸡尾酒品类费用,巩固了其在行业中的地位。

  随着RIO预调鸡尾酒品牌逐渐为消费者熟知,相关费用正在不断缩减。2017年,百润股份的广告费和市场活动费分别为1.27亿元、4887.29万元,同比已经出现了下降。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人员薪酬较2016年减少了7897.31万元,降幅为36.45%,百润股份回复称,前述情况主要是巴克斯酒业销售人员精简所致。

  记者注意到,巴克斯酒业的销售人员由2016年初的3194人精简至2016年末的1057人,2017年末进一步降至774人,两年间缩减了2420人。对于销售人员人数变动,百润股份称,这是为了应对市场环境的快速变化,巴克斯酒业的销售管理组织架构也进行了快速的调整和优化。

  那么后续随着预调鸡尾酒行业逐渐复苏,作为行业龙头的百润股份是否还会对销售人员进行调整?百润股份内部工作人员回复称,我们内部有详细的规划,我们会根据业务的发展来进行相应的匹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