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手”入场“网约车大战2.0”实为巨头间的游戏

2018年04月04日 06:5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沉寂没多久的网约车市场又一次战火熊熊,美团、高德地图、携程纷纷加入战局,而长期占据网约车市场老大地位的滴滴则开始反击。“网约车大战2.0”谁又能占尽风头?

  跨界入局出行领域,“烧钱”在所难免,但除了“烧钱”,是否还会有别的招数让美团、携程等“跨界”玩家能够玩转这一行业?从市场整体角度来看,如果“网约车大战2.0”可以成为“用户为核心驱动”的良性竞争,不只是补贴、资本运作,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延伸出服务,这才是资本市场和用户都希望看到的。

  ▲CFP图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秋月

  美团前三单减14元、滴滴送12元优惠券、高德地图司机“0抽成”……沉寂没多久的网约车市场又一次战火熊熊,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网约车大战2.0”加入了不少跨界新玩家。

  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上线快车和出租车服务。据美团数据,在登陆后第三天,日订单已突破30万。不到一周后,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在成都和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4月3日,携程宣布旗下的携程专车拿到“网约车牌照”。面对跨界新玩家的来势汹汹,长期占据网约车市场老大地位的滴滴则展开绝地反击,加大了对司机和乘客的补贴力度。

  “美团发放补贴,滴滴必然也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防御。不过,此次的补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用户的稳定需要依靠平台的优质服务。”电子商务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一位不便具名的出行领域投资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更是直言,“这轮大战和资本其实关系不大,更多是巨头之间的战斗”。

  新一轮“补贴大战”激战正酣

  “之前使用滴滴接单量不多,补贴力度也比较小,美团打车上线后,这几天接了40多单,每一单都补贴14元。”一位美团打车司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说道。同时他提到,“为了应对美团对司机和乘客的补贴,滴滴现在也加大了补贴力度,不仅每单都有十几元的补贴,而且立即到账,不像美团第二天统一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美团的补贴政策为乘客前三单能立减14元,且司机抽成相比于滴滴的12%,只抽取8%,而对于每天保证至少10小时在线,每周流水达到2200元的全职司机,平台每周额外奖励1200元;高德更是推出“公益顺风车”项目对司机“0抽成”;滴滴方面则推出打车券赠送活动,优惠和补贴力度都与美团势均力敌。

  实际上,这样的“补贴大战”对司机和乘客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在腾讯和阿里的资金支持下,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便开始大肆补贴司机、乘客,当时有报道称,滴滴每天的补贴与运营成本在1000万元到2000万元人民币。在吞并快的、合并优步中国之后,滴滴在中国网约车市场看似一家独大,“补贴大战”也暂告一段落。

  此次战火重燃,多数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不同平台的体验没有太大差异。记者在采访多位司机后发现,尽管有上海司机反映,由于美团打车推出时间不长,整个系统使用上不如滴滴方便,经常出现乘客定位不准等问题,但比较明显的是,司机们对平台的忠诚度始终不高,大多数的态度都是哪家补贴大就用哪家。

  “持续补贴的意义不大,而且这部分用户很难说会不会再次流失。”陈礼腾对此表示,“补贴是获取用户的有效手段,但只限于对用户的吸引,用户的稳定则需要依靠平台的优质服务”。

  市场将出现“一超多强”格局

  “第一次出行大战,是‘逐鹿中原’,那时候O2O刚刚开始,本质是资本驱动的竞争,比拼的是谁资本多、谁运营效率高。滴滴凭借巨大的资本优势和不错的运营效率获胜了,这是历史”。谈及过去的网约车的“补贴大战”,一位不便具名的出行领域投资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如是说道。

  在上述投资人看来,滴滴一直的秉性是“资本驱动型”,但是从市场长远来看,还是要回到用户价值上。滴滴虽然通过资本的方式形成了垄断,让用户没有选择,但是一直不是“用户驱动型”的企业,没有通过建立用户价值,构筑自己的壁垒。这就给了其他企业“可乘之机”。

  然而,无论是滴滴还是美团,都是前期经历大量资本投入和“烧钱”补贴后杀出重围的企业。随着市场的发展,经过野蛮生长期,竞争早已不是简单的“补贴大战”。包括在宣布获得“网约车牌照”后,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也公开表示,网约车市场规模庞大,行业前景难以估量。但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用户更乐意为好服务买单,一味地补贴只会损失服务质量,损失口碑,最终损失用户。

  面对诸多巨头以“新选手”身份入局网约车的局面,陈礼腾认为,未来市场将出现“一超多强”的格局,“滴滴还是会处于领先地位,专业化优势会大于多元化,滴滴是专注于出行领域的平台,而其他平台则定位于业务的拓展,性质不一样。”他表示。

  “这个市场虽然有机会,但是并不是留给创业企业的了,因为对于资本、运营的要求还是很高。市场今非昔比,经历了共享单车、共享租车几轮大战的资本市场,对于很“烧钱”的业务也比较警惕了,所以只有巨头才可以做。”上述投资人也分析道。

  上述投资人同时举例分析认为,美团做出行不是“挑事”,而是“自然生长”,这也符合王兴的看法。生活服务本身就是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美团在覆盖了吃喝玩等领域之后,出行是必然的用户需求。而美团的用户和滴滴的用户重合度非常高。

  被上述投资人强调的是,目前并没有说一定就看好美团,看衰滴滴。从市场整体角度来看,如果“网约车大战2.0”可以成为“用户为核心驱动”的良性竞争,不只是补贴、资本运作,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延伸出服务,这才是资本市场和用户都希望看到的。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