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EC指控加密货币公司创始人策划ICO骗局

2018年04月04日 06: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CFP

每经记者 蔡 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已指控加密货币公司Centra Tech的两位联合创始人涉嫌策划一次欺诈性的“首次代币发行(ICO)”,骗取投资者逾3200万美元资金。值得一提的是,拳王弗洛伊德·梅威瑟(Floyd Mayweather)曾代言此公司并公开宣传Centra Tech,但梅威瑟本人并没有被SEC指控任何罪名。

  被控编造高管档案骗取资金

  SEC和美国司法部表示,Centra Tech由26岁的索拉博·夏尔马(Sohrab Sharma)和31岁的罗伯特·法卡斯(Robert Farkas)联合创办,该公司计划出售数字代币,但并不符合联邦证券法的各项规定,涉嫌策划“欺诈性ICO”。夏尔马和法卡斯两人曾说服投资者购买数字代币,并谎称能提供由VISA卡、万事达卡集团和美国合众银行(U.S.Bancorp)支持的信用卡,让用户可以将加密货币兑换成美元和其他法定货币。而调查发现,该公司与VISA卡和万事达卡没有任何关系。SEC还认为,夏尔马和法卡斯两人刊登了一套完全虚假的资料档案,并发布了“虚假或具有误导性的营销材料”,以骗取投资者数百万美元的资金。

  其实,有媒体在去年11月就曾报道Centra Tech公司的多个高管档案有蹊跷,但当时Centra Tech将这些资料归咎于自由职业者所犯的错误。

  根据SEC官方新闻稿,刑事当局根据指控已对两人进行逮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总部位于佛罗里达的Centra Tech公司曾声称通过区块链产品(如电子钱包和预付卡)“创造了一个与加密货币相连的世界”,公司的代币发售是在去年9月19日至10月5日之间举行的。

  在发售前的宣传过程中,夏尔马和法卡斯还邀请了拳王梅瑟威在其社交媒体上宣传。梅威瑟在职业拳击生涯中,至今保持50战全胜的傲人战绩,且其中有26场比赛是击倒对手获胜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梅瑟威在其推特上拥有超过800万粉丝。去年9月18日,梅瑟威曾在推特上发推称,“Centra的ICO几小时后就开卖了,快在售罄之前下手,我反正已经买了。”然而,梅瑟威本人并没有因为此事受到任何指控。

  一名嫌疑人离境登机前被逮捕

  SEC执法部门联席主管史蒂夫·佩金(Steve Peiki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被告严重依赖名人在社交媒体上的广告来推销他们的计划。”

  “我们指控Centra Tech通过一场复杂的营销活动,向投资者推销了新的数字技术,并编造了他们与其他企业根本不存在的合作。”另一名联席主管斯蒂芬妮·阿瓦基安(Stephanie Avaki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如起诉书中所写道的,Centra Tech所声称的这些内容完全是错误的。”

  根据民事诉状,SEC首先是通知了夏尔马,称他在今年2月中旬起接受调查。到3月30日,“Centra Tech的银行账户资金已经耗尽,大部分员工也已经被解雇。”更让人惊讶的是,法卡斯曾在4月1日当天预定了离境美国的机票,但好在登机之前就被逮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EC之前曾多次公开警告投资者,称ICO尤其容易造成诈骗。尽管如此,此类代币发售仍在继续,并已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SEC表示,其认为这些所谓的代币中绝大多数都属于证券范畴,所以需要注册,并必须符合联邦证券法才能进行交易。

  在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的刑事诉讼中,夏尔马和法卡斯两人被控共谋证券欺诈、串谋诈骗和电信诈骗。诉状还寻求包括永久性的禁制令,要求嫌疑人归还非法所得的收益、利息,并缴纳罚金,以及禁止夏尔马和法卡斯担任公职人员或董事、禁止参与任何数字代币或其他证券的发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