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钢延续升势 库存大幅回落

2018年04月03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沪钢上周强势反弹,截至3月30日夜盘,主力1810合约暂收于3427元/吨,较前一周上涨175元/吨,涨幅5.38%。我们认为,沪钢近期的强势或延续。一方面,消息面暖风频吹,继唐山市发布非采暖季限产方案之后,上周邯郸市发布非采暖季限产细则,钢铁行业在4月1日—11月15日要求限产比例在25%左右;上周末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表示,5月—6月将开展专项大检查, 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另一方面,近期钢市需求大幅转好,上周全国多地钢材成交明显放量,旺季需求开始逐渐显现,社会库存连续两周出现大幅回落,前期供应及库存压力快速消化。

  邯郸非采暖季限产方案出炉

  上周,市场传闻已久的邯郸市非采暖季限产方案尘埃落定,非采暖季限产时间为4月1日—11月15日,其中钢铁行业限产比例在25%左右。这是继唐山市之后,河北省第二个进行非采暖季限产的城市。唐山与邯郸是河北主要的产钢地区,年产量在1.2亿吨左右,这两大钢铁城市采取非采暖季限产措施对市场产生较大的提振。

  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冶金建材处副处长水恒勇表示,2018年5月至6月,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将牵头组织开展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专项大检查。

  近期政策面暖风频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钢厂复产后的供应升级忧虑,也显示了国家及地方政府对钢铁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的重视。

  需求放量 库存大幅回落

  3月上中旬,终端需求不及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今年开春后旺季的担忧,但从3月下旬开始,终端需求开始出现明显放量。Mysteel统计的全国主流贸易商建材周度成交量显示,3月最后一周成交量较3月前3周均值上升47.30%。另外,我们跟踪的杭州及山东地区市场成交也显示需求开始出现明显放量,3月最后一周,杭州及山东地区的日均成交量分别较前三周上升45.57%和41.69%。全国两会结束后,北方工地出现大面积复工,南方各地需求也开始逐步释放。

  春节期间,钢材社会库存大幅攀升,而春节后需求迟迟未有明显释放,库存压力继续增加。截至春节后第四周,即3月16日,钢材总的社会库存为2643.37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383.99万吨,这一度使得市场认为今年旺季需求有落空的风险。

  而3月最后两周,随着需求的明显放量,社会库存开始出现加速回落。3月最后两周钢材总的社会库存环比分别下降72.04万吨和82.51万吨,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库存的加速回落也是对近期供需表现的最直接反映。前期需求不振使得贸易商积累了较大的库存,部分心态较差的贸易商出现了砸价出货的情况,而随着近期钢价反弹,贸易商心态好转,库存压力减轻。

  结论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沪钢近期的强势或延续。一方面,消息面暖风频吹,上周邯郸市发布非采暖季限产细则,钢铁行业在4月1日—11月15日要求限产比例在25%左右;上周末国家发改委相关官员表示,5月—6月将开展专项大检查, 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另一方面,钢市需求大幅转好,上周全国多地钢材成交明显放量,旺季需求开始逐渐升温。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